齐鲁医院胎儿医学MDT团队成功诊治1例宫内消化道畸形患儿

2021-03-17 15: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刘艳)近日,齐鲁医院胎儿医学MDT团队成功诊治1例宫内消化道畸形患儿,患儿出生后经过手术治疗,现阶段恢复良好。

  孕妇36岁,孕3+月行超声检查提示胎儿腹腔包块,定期产检,孕25周于外院行超声检查发现胎儿腹部囊实性包块较前明显增大,进一步行胎儿MRI考虑肿瘤(母细胞瘤)不能除外。孕妇既往两次胚胎停育,多年未孕,目前没有子女,很难接受引产手术放弃宫内胎儿。

  抱着一线希望,孕妇就诊于齐鲁医院产科门诊,接诊医生为妇产科副主任罗霞教授。在详细了解病情后,罗霞教授联系超声科副主任陶国伟教授,影像科主任王青教授、何敬振教授,小儿外科副主任庄岩教授组建胎儿医学MDT团队会诊。复查超声及胎儿MRI,专家组积极评估,经过多次讨论会诊,认为胎儿腹部包块并非恶性肿瘤,为扩张的直肠与乙状结肠,不能排除肛门闭锁,此种消化道畸形手术相对预后良好。将讨论结果及意见告知孕妇及家属,其慎重考虑后选择保留宫内胎儿。孕晚期严格产检,孕38周,复查超声提示胎儿腹部包块大小8.2*5.2*4.6cm,孕39周应孕妇要求行剖宫产分娩1男婴,生后检查未发现明显肛门结构,体重3200g,Apgar评分1分钟、5分钟均为10分,转小儿外科急症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新生儿右腹部一巨大扩张肠管,肠管减压后见该扩张段属于乙状结肠末端及直肠近段,行乙状结肠造瘘术,术后予胃肠减压、营养支持等治疗,患儿恢复良好,术后第11天顺利出院。

  患儿现已7个多月,饮食、大小便及发育指标良好,患儿家属对齐鲁医院胎儿医学MDT团队专家表示万分感谢,并拟于近期再次入院行肛门成型术,后期行造瘘口还纳术,以期拥有正常排便方式。

  随着产前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孕期胎儿的各种发育异常或疾病的检出率越来越高,由此便发展出了针对胎儿异常的“胎儿医学”。胎儿医学的基本理念就是“Fetus as a patient(胎儿也是病人)”,对于严重缺陷胎儿提供终止妊娠的建议并通过相关的遗传学证据指导下次妊娠,对于可以宫内治疗的胎儿发育异常及时干预,对于有望通过出生后手术治疗的胎儿提前准备并密切随访,从而实现降低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

  齐鲁医院作为全省医疗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医院及国家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为提高胎儿异常孕妇的就诊效率及就医体验,成立以产科为主导,整合包括小儿内科、小儿外科、医学影像科、产前诊断中心、麻醉科在内的优秀医疗资源的胎儿医学MDT门诊。凡产检发现胎儿畸形或结构异常的孕妇,均可至胎儿医学MDT门诊就诊,由门诊根据不同病情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共同会诊,专家团队共同讨论后再向孕妇及家人全面交代胎儿的可能诊断、远期预后、是否有治疗的可能性、治疗对胎儿的意义及风险。在孕妇及家人充分知情后,再帮助其做出最符合母体及胎儿利益的决定。

  自齐鲁医院胎儿医学MDT门诊开诊以来,多学科领域专家有针对性地对宫内异常发育的胎儿给予家属专业化、个体化诊疗方案,家属对于会诊结果均表示满意。目前,胎儿医学MDT门诊量日益增加,团队成员将继续努力提高专业知识及业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孕产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