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顺利完成一例O形臂辅助天玑机器人微创治疗髋臼骨折手术

2021-01-27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吴英兰 通讯员 王文斐 刘艳)1月20日,齐鲁医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教授团队顺利完成一例O形臂辅助天玑机器人微创治疗髋臼骨折患者手术。

  患者李某某,男,因外伤致髋臼骨折,疼痛明显,活动受限严重,为求进一步治疗辗转来到齐鲁医院就医。由于手术区域解剖结构复杂,毗邻盆部脏器、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传统髋臼手术的操作空间小、手术风险高,疗效难以保证。本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桑锡光团队在术前反复进行研究论证,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微创手术治疗。

  在桑锡光教授的指导下,创伤骨科柳豪副主任医师及田吉光主治医师等在国产天玑机器人与O形臂的配合下精准“操刀”,为患者实施了髋臼骨折微创手术治疗,仅通过2个1cm左右的切口便顺利完成了骨折复位及固定,手术取得圆满成功。与传统的开放式手术相比,此次手术创口小、创伤低、出血少,有效缩短了患者康复时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O形臂是齐鲁医院近期引进的先进影像获取系统,与传统C型臂透视机相比,O形臂能够采集到质量更高、图像更清、视野更广的2D/3D影像,并能实现术中影像资料的三维重建。天玑机器人则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骨科机器人,可协助开展各类骨科手术。二者结合,将极大地促进骨科手术向微创化、精准化与智能化发展的进程。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