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传染病医院专家提醒:流感高发季 预防是关键

2020-11-24 16: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立冬节气已过,又到了一年中流感的高发季节。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典型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及咽痛、干咳、鼻塞等呼吸道症状。它的传染性比较强,引起的全身症状比较重,并发症也比较多,所以要高度重视流感的预防。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家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病毒的主要方法之一,它可以避免人体感染和传播流感病毒。任何年龄段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儿童与老年人身体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被病毒入侵,所以更要及时的注射疫苗。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机是在流感高峰期来临前的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时间。我们国家流感的高发时间通常是在每年的12月份到来年的2月份之间,因此在11月份进行流感疫苗的接种是最佳时机。流感疫苗接种后,能迅速在人体内产生抗体,通常两周内就会形成保护性效果,这种抗体能在人体内持续1年。但由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的延续而下降,并且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当年度的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仅个别人会出现接种部位肿痛、嗜睡、乏力、腹泻等轻微不良反应,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不能预防普通的感冒。也就是说,即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还是有可能发生普通性感冒的。此外,接种疫苗的同时,勤洗手、多通风、避免去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也是预防流感不可或缺的关键措施。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