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增强: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接种疫苗是最佳手段

2020-09-25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5日讯 “秋天到,娃娃闹,一吐二拉三高烧。”秋冬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节,多由轮状病毒感染引发,让宝妈宝爸操碎了心。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寇增强提醒,秋冬季谨防轮状病毒感染,家长们要格外小心。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最为有效的方法。 

  秋冬季节交替,谨防儿童感染轮状病毒 

  婴幼儿感染轮状病毒后引起肠炎,多发生于秋冬季节,所以又被称为“秋季腹泻”。腹泻病是全球5岁以下儿童的第二大死因,我国病毒性腹泻中,90%以上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6月龄-5岁是轮状病毒腹泻的高发年龄。 

  寇增强表示,轮状病毒感染率很高,几乎每个孩子在3-5岁前都感染过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感染后临床表现轻重不一,可能无症状,也可能轻则发热、腹泻,重则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死亡。 

  轮状病毒除了引起“秋季腹泻”(高热、呕吐、腹泻)外,还能引起如呼吸道症状、惊厥、心肌炎、脱水等并发症,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轮状病毒主要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也可以通过密切接触、呼吸道传播,且在环境中存活能力很强。 

  很多家长在宝宝发生轮状病毒肠炎后百思不得其解,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在护理宝宝方面已经非常小心,宝宝却还是腹泻了。其实,很可能是家长把病毒传染给了宝宝。 

  成人感染轮状病毒后,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并不会发病,但可能是一名带菌者。因为婴幼儿需要抚养人贴身照顾,通过不清洁的护理,如给孩子冲奶时不洗手、外出回来不换外衣直接给孩子喂奶、孩子所用饮食餐具没有很好地进行消毒,都可能引发轮状病毒肠炎。 

  腹泻三天不见好,应及时带宝宝就医 

  宝宝腹泻后,许多家长很难区别轮状病毒与普通腹泻。 

  寇增强表示,轮状病毒感染的患儿中80%-90%出现呕吐,超过三分之一的患儿发烧可能超过39℃;患儿每天平均腹泻次数10-20次,腹泻可长达9天,粪便呈稀薄水样,淡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淡黄色或黄绿色,如果不及时干预可能脱水甚至死亡。 

  “秋冬季节发生的肠道传染病,尤其是腹泻病基本上是病毒性的。”寇增强强调,除腹泻外,轮状病毒感染多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还会导致肠道外感染,包括心、肝、脑等器官的损伤。 

  一旦宝宝腹泻后,哪些情况下必须去医院呢?寇增强介绍,轮状病毒的传播途径非常多,以粪口途径传播为主。如果周围其他宝宝诊断为轮状病毒腹泻,不要怀疑也不要等,应立即去医院。 

  另外,一旦孩子精神特别差,比如出现惊厥、哭闹不止时,一定要去医院及时就医。此时,不仅是侵犯消化系统的问题,还有可能侵犯了周围神经系统。 

  寇增强指出,轮状病毒肠炎发病后没有特效的药物,只能对症治疗。比如补液是非常重要的,一旦发生电解质失衡非常危险。家长要积极做好液体治疗,预防脱水,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如果三天内不见好转,立即带宝宝到医院看医生。 

  及早接种疫苗,预防轮状病毒最佳手段 

  目前来看,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接种疫苗是最为有效的方法。轮状病毒疫苗在我国属二类疫苗,许多家长仅知道一类疫苗是免费强制免疫,却对二类疫苗认知并不充分。 

  寇增强强调,部分家长对二类疫苗认知不够,其实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很重要。疫苗是我们预防疾病很重要的手段,呼吁家长给孩子接种疫苗来预防疾病的发生。 

  如何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寇增强指出,轮状病毒疫苗接种有时间限制,需要在6周-32周龄之间接种,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目前,医院接种门诊感染控制做得都很到位,家长不必太过担心,还应及时前往接种,以免错过最佳接种时间。寇增强建议,广大家长提前预约好接种时间,以免等待时间过长。 

  接种疫苗时须做好个人防护,家长和儿童都要重视。等待接种时,不要让孩子乱跑、乱摸。一旦孩子有吸手指、抠鼻子的动作,要及时用湿巾擦拭,注意孩子的手卫生防护,从而远离病毒感染。 

  此外,轮状病毒具有潜伏期,潜伏期就有传染性。寇增强建议,孩子使用过的东西要用热水消毒,广大家长最好用碱性肥皂洗。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病从口入。家长平时做好护理工作,照顾好孩子的饮食。 

  行动!预防!呵护儿童健康!寇增强再次呼吁,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的最佳途径。如果暂时没有接种疫苗,要及早接种,接种前重视孩子手卫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远离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