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二甲双胍剂型都乐宁 中国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的福音

2020-09-16 09:4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9月12日,2020北京医学会糖尿病和内分泌学分会学术年会暨第六届京津冀糖尿病和内分泌学术论坛在京召开。本届年会,汇聚了郭立新、纪立农、母义明、洪天配等众多内分泌领域医学名家,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充分展现了北京乃至国内的学术前沿。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候任主委郭立新教授在学术论坛上,通过对2020年1月同步发表于《中华糖尿病杂志》和《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的 《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控制目标及达标策略专家共识》的解读,向全体线上线下的医生分享了糖尿病管理理念与糖化血红蛋白达标策略。

  新版共识在达标策略中建议,将二甲双胍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单药治疗的首选药物。据光明网记者了解,这与国际国内众多指南的推荐是一致的,二甲双胍是2型糖尿病治疗的一线、首选、基础和全程用药。

  “二甲双胍虽然是个好药,但普通的剂型有各种不适。”郭立新教授介绍道。临床常见的二甲双胍剂型有普通片、肠溶片和缓释片和控释片,前三者因为剂型的原因,要么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要么不能足量用药,要么血糖波动大,并发症发生率高,要么片型大吞咽困难,要么生物利用度低……患者的依从性、耐受性很低。

  “我自己是糖尿病前期,有段时间在服用二甲双胍,因为胃肠道不良反应,第二呢因为服用二甲双胍以后嘴里有金属味非常不舒服,导致依从性不到20%,因此我想换换吃点别的。”

  郭立新教授介绍,影响二甲双胍不耐受的相关因素,有剂量、剂型、工艺和原辅料等因素,并向线上线下与会医生介绍了全新二甲双胍剂型——都乐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Ⅱ):“实现了药物的恒速释放,恒速释放使得药物的不良反应更少,药物的作用在持续发挥……解决了因为耐受性差而不能足量使用的问题,解决了依从性差而拒服药、漏服药的问题。”

  都乐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Ⅱ),是康刻尔制药历时多年,研发出的全新二甲双胍控释制剂——都乐宁,采用独家微孔渗透泵控释技术,实现了药物恒速释放,一天一次,服用方便,减少血糖波动,降低不良反应,降低并发症。成为CFDA批准的唯一一个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Ⅱ),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由郭立新教授教授牵头,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教授提供药物经济学技术支持,覆盖30个地区、40多家中心,纳入1000例2型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研究证明,在有效性和经济性方面,都乐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Ⅱ)不逊于进口产品,安全性和顺应性更具优势,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进口盐酸二甲双胍片低7.46个百分点,消化道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进口盐酸二甲双胍片低6.85个百分点。

  “都乐宁解决了传统二甲双胍不能够足量使用的问题,这是非常好的一个药。”郭立新说。

  这一全新剂型的出现,对于提高中国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目前,都乐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II)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份成功上市。(沈阳)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