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在济南召开

2020-09-04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4日讯 9月3日-4日,由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护理学会、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立第三医院承办的“2020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大会”在山东济南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领导、山东省卫健委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医院领导、互联网医疗健康龙头企业、供应链行业用户等参会,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才培养、医院运营模式建设、行业发展及人工智能等角度进行研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会议举办了山东省护理学会山东省首届互联网护理委员会成立大会,会议由郭明兴秘书长主持,刘玉芹理事长致辞,来自全省各地的两百余名委员参会。会议产生互联网护理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9名,基层副主任委员4名,青年副主任委员5名。

  会议还举办了第四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山东赛区暨首届山东省数字健康医疗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为代表的五家医疗机构获得一等奖,同时将代表山东省参与10月份全国决赛。同时,会上还进行了山东省立三院-联影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与培训中心揭牌仪式。

  “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优势尽显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与技术进步的双重推动之下,“互联网+医疗健康”蓬勃发展。面对今年突发疫情,“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优势尽显。

  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在大会致辞中说,“互联网+医疗健康”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家医改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平台。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蓬勃发展。他介绍到,山东省以互联互通为基础,建立了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以互联网诊疗办法为依据,出台了互联网医院建设规范指南,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发展;以智慧品牌为引领,促进卫生健康服务转型升级,加强了医院整体信息服务能力;尤其在疫情期间,山东电子健康码发放数量和活跃程度均居全国前列,有力保障了复工复学复产,为今后实名就医、无卡就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方建宁也指出,“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一个新兴的事物,新问题、新技术的不断涌现,而山东作为试点省份,先行先试,无先例可学,对各级各类医疗行业人才来说都是挑战,都需要行业人才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下解决问题、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的能力。

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

  人才仍是第一要素

  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吴向东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加强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人才队伍的建设,去年12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签署了《山东省互联网医疗人才培养计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互联网医疗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通过总结国内的先进经验和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及互联网医院的有益探索的做法,以实证分析、案例分析和示范应用为抓手,对全省医疗机构管理者、医务人员、信息化人员进行培训,培养新兴信息技术复合型人才,这种培养模式的创新将作为一种示范引领,为全国其他省提供样板。

山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吴向东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中心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的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和“数字山东”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山东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将面向全国开放共享,为人才合作交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政策。山东省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迟蔚蔚在分享中提到,特殊期间,各地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院发展,不断丰富线上服务内涵,同时作为线下医疗服务的补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互联网+医疗服务”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部分。

山东省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迟蔚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师庆科则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华西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中的亮点以及建设进度,并且分享了在互联网医院及医联体等建设推进过程中的经验。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师庆科

  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刘玉芹对大会的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这次会议对于医护人员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平台,并希望借此继续深入精进更规范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全面推动“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规范发展。

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 刘玉芹

  山东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刘岩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生命健康需求的一个创新利器和重要的支撑保障,也期待借助医学会的平台,通过发挥医学会分会的作用,扎实开展工作,围绕学会“百年强会”的目标,有力推动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事业的全面展开。

山东省医学会驻会副会长 刘岩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则分享了互联网医院运营的经验。山东省立第三医院作为本次的承办单位,是山东省较早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也是国家新政后第一批落地的互联网医院。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建设以及互联网+医疗、护理、医技、药学等方面积累了积极有效的经验。吕涌涛表示,“互联网+医疗健康”是行业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但互联网医院要实现对现有的医疗体系的提升与变革,仍需全行业共同努力。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