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公约倡议活动

2020-07-31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指示和决定,制止滥采乱挖行为,引导养殖、商贸、餐饮等相关行业成立抵制野生动植物交易自律联盟,制定行业自律规范,7月30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中国中药协会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举办“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公约倡议活动”。

  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司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快递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林学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等国内组织,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野生救援、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国际鹤类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绿色时报等各新闻媒体的代表。活动由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同志主持。

  1、领导致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同志致辞。他表示,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是新时代的任务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体现,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行动、共同合作。希望各行业组织和社会团体发挥各自优势,以树立行业社会形象为己任,共同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

  2、主办单位代表致辞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青文同志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介绍了我国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工作的整体情况,并表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是一项长期而严峻的工作,需要整个链条中重要环节的相关行业持之以恒地参与,希望相关行业总结过去的行动措施,在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共同成立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联盟,并引导更多的企业参与,督促企业采取行动,提高企业员工的意识和能力,促使全行业一起行动起来,推动社会形成科学健康、绿色环保的风尚,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3、行业代表倡议

  活动现场播放了餐饮、互联网、快递行业倡议代表视频,餐饮协会、百度、中国邮政的代表在视频中发出倡议。

  4、宣读倡议书

中国中药协会秘书长赵润怀同志宣读倡议书

  “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公约”

  倡议书

  美丽的地球是人类和野生动植物共有的家园。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使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让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不仅严重违反了国家的法律法规,扰乱了正常的贸易秩序,也严重威胁野生动植物的生存。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营造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今天,我们倡议成立联盟并承诺:

  一、 树立法律意识,严格依照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各项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规定,对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为“零容忍”;

  二、 以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己任,团结业界,扎扎实实开展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活动;

  三、 加强行业内的培训,提高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警惕性,增强识别和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的能力;

  四、 积极支持和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制订行业内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自律公约;

  五、 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对公众反映行业内的问题认真整改,提高社会公信力;

  六、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倡导绿色消费和健康消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避免因人类为满足不必要的虚荣心与成就感,过度利用野生动植物,从而导致物种的灭绝和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请与我们一起呵护地球上的自然生灵!

  5、签字仪式

  最后,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花卉协会、中国快递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肉类协会、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中药协会的代表逐一签署倡议书。

  活动当天上午,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对打击非法贸易工作进行了再动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分工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表达了国家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态度和力度。

责任编辑:李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