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手术室丨胡三元指挥“达芬奇”摘除腹部肿瘤

2020-01-03 16:29: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首台双控制台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于2019年12月7日落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标志着该院进入“机器人精准微创手术”时代,将进一步提升山东省外科手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加高效、精准和优质的医疗服务。

  12月20日,著名普外科学专家、中国腔镜技术领军人物胡三元教授完成了首秀,为一位19岁的肥胖女性患者成功进行了减重手术。

  2020年1月2日,胡三元再次操作达芬奇机器人,“操刀”为一名腹膜后肿瘤患者成功实施了肿瘤摘除术。

  上午九点钟,记者来到外科大楼,穿上消毒隔离衣,走进中心手术室。只见胡三元坐在机器人操作台等待术前准备工作。病人躺在手术台上,麻醉医生已经完成了全麻,胡三元的助手和器械护士在病人的腹壁上打孔。另外一个护士,给机器人四个臂套上了无菌外套。手术助手和器械护士正在紧张而熟练的完成“机器人系统”和病人的对接。据胡三元教授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最早由美国IntuitiveSurgical公司研发的一种腔镜手术辅助设备,于1999年首次投放美国市场,并在2000年7月得到美国FDA批准,用于辅助腹腔镜手术。

  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系统主要由两大部件组成:手术床旁机械臂系统和医生控制台。机器人的核心部件是机器臂,一般一套机器人系统由3-4组机械臂组成,与传统的腔镜操作最大的优势在于,每条臂有很多小的关节,操作起来就像手腕部的关节,可以轻松自如地完成各种方向操作,且机械臂相较于人手具有更好的操作精确性和稳定性。最新的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由四大系统组成:床旁机械臂系统、两台医生控制台、影像系统。双控制台,可以方便主刀医生和助手同时操作,用于教学及培训。主刀医生可以坐在操纵控制台,“远程”进行手术。胡三元说,以后他可以坐在办公室操作,尤其现在进入5G时代,远程手术更加方便快捷。

  9点30,助手一切准备完毕,胡三元开始应用“达芬奇机器人系统”为病人实施手术。胡三元坐在椅子上,手指套在操作杆上,双脚放在底部控制台上,通过目镜看着手术视野,在双手双脚的配合下独立灵活的控制视野的转移、主力手手术器械的切换、以及能量切割和凝血系统,精确的完成组织分离、切割、止血、缝合和打结各种操作。手术视野3D三维效果非常逼真。胡三元边做边讲解。他说,目镜的放大倍数是10倍,以往使用的腔镜是3倍,对神经、血管和组织看得清清楚楚,便于操作。

  直击手术室丨胡三元指挥“达芬奇”摘除腹部肿瘤 

  不到20分钟功夫,患者腹膜后的肿瘤慢慢露出“真面目”,胡三元小心翼翼地剥离着瘤体周围组织,一个鸭蛋大的瘤体切除下来,手术主要过程完成,他离开操作台,让助手张光永教授坐到操作台,完成后面的操作。谈到利用达芬奇手术人做手术的感受,胡三元说,很轻松。“以前,我做腔镜手术都是站着,现在是坐着手术,手臂有支撑,一点感觉不到累,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其次,3D影像重建系统,手术视野显示更加立体,更加清晰,就像肉眼直视,有距离感,操作准确。还有达芬奇机械臂就像人的手一样,非常灵活,能够完成更加精细和准确的操作。由于达芬奇机器人模拟人手腕在狭小的空间进行操作,更加稳定,消除不必要的颤抖,降低手术风险。对病人来说,手术时出血少,创伤小,安全性高,缩短患者康复时间,改善患者就医感受。”

  直击手术室丨胡三元指挥“达芬奇”摘除腹部肿瘤 

  胡三元说,达芬奇机器人除了协助医生除了实施开展更加复杂和高难度的手术外,还可广泛地应用于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产科等临床科室,比如胆囊切除、前列腺肿瘤切除、肺叶切除术、复杂的子宫肌瘤切除术,均可利用机器人进行精准治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控制台达芬奇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