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正确引导孩子远离网瘾

2019-10-12 1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长在孩子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不仅是老师还是孩子人生方向的领航者,家长在面对孩子网瘾的时候必须打破原来的一味大骂埋怨或者放纵的做法,家长们应定期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提高对网络的认识,不能谈网色变的杜绝孩子上网。

  中小学生网瘾是一个社会问题,要想根治,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多方面共同努力。如加强网络监管,加大网吧治理,倡导中小学生文明上网等等。在此,济南远大脑康医院戒瘾科主任郭树杰针对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健康上网、远离网瘾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家长应学会上网,提高对网络的认识;学习一些网络的基本知识,其目的就是在孩子接触网络的过程中制定一些有利的措施,如:设置防火墙,防止孩子受到不良文化和信息的影响。

  其次,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上网,监督孩子健康上网。要正确对待、扬长避短。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合理利用,有利于中小学生的心身发展;使用不当,则将成为一个“恶魔”。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上网需求,对孩子正常使用网络应予支持,并加以正确引导,比如帮孩子制定上网计划,控制上网时间等。当孩子上网过度、过频时,要态度严肃地加以制止。多注意孩子在上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跟孩子就这些问题及时交流并善用网络,引导孩子选择有利于他们成长的网站进行浏览。

  最后,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家庭教育,有些家长要么一味宠爱、放纵,最终导致孩子性格不成熟,独立处理问题能力差;要么对孩子严加看管,恨不得将孩子一棍子打死。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要改变对孩子的这种错误教育方法。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上网行为,充分了解网络的多种功能和作用,最好能陪孩子一起上网,用成年人的经验和知识引导孩子作出正确选择,教育孩子远离网络垃圾。

  此外,家长要对过度使用网络的消极影响有所了解,从而正确评估、判断孩子使用网络的状况,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网络使用不当的状况,应在第一时间迅速处理。

  郭主任介绍,目前仍然很多家长面对子女网络成瘾,采取的教育方式往往是苦口婆心地劝说、哭诉,最终又束手无策。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找出方法帮助孩子走出网络成瘾这个迷阵。

  温馨提示:青少年沉溺网络游戏,已被世界卫组织(WHO)归入精神疾病的范畴,因此仅靠单纯的说教让他们远离网络是行不通的。济南远大戒网瘾医院,是济南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临床合作单位,专家从青少年心理精神的根源出发,纠正青少年逆反性格和逃避现实的心理,不体罚、不强制,通过专业老师开设的心理游戏、咨询辅导、拓展训练、强体健身、转移注意力和兴趣等等课程,让青少年网瘾患者精神文化生活丰富,积极配合规范治疗,快速戒网瘾、断心瘾、防复发,回归正常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