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突然看不清,是老花还是糖尿病惹的祸

2019-08-22 1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睛突然看不清怎么回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在眼部主要并发症,是我国四大致盲眼病之一。而近年来发病率及致盲率有明显增高趋势。据统计,有10年糖尿病史者,7%有视网膜病变,15年者约25%,20年2型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其发生率为60%,注射胰岛素者为84%。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在逐年增加,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青少年人眼睛一旦出现视力问题,第一次配镜,最好先查查眼底。

  别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当成近视

  济南糖尿病医院张海英院长解释,糖尿病是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多系统疾病,导致视网膜组织代谢紊乱,致使视网膜血管功能及结构异常。生活中许多糖尿病人病情隐藏得很深,典型表现越来越不明显。患者要想在患病早期从身体上自己有所察觉是非常不易的。

  当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眼睛的视网膜血管就会发生病理改变,病人会感到视力下降或眼前黑影飘动,眼科医生可以通过眼底检查早期发现这些病变。不少病人,就是在检查眼底时发现患糖尿病的。

  糖尿病所导致的眼部病变,有时让人误以为近视或花眼。其实,这种视力改变有以下特点:

  一、中心视力下降,就是看正前方的东西特别不清楚,看东西中间变暗。

  二、看东西像隔层薄纱,模糊费劲。这些症状通过配眼镜都无法得到矫正。

  三、患者可能眼前会出现黑影飘动,或者有“飞蚊”出现。

  四、最严重的就是眼前突然全盲,视力降到只能看出在近处晃动的手指。

  因此,张海英院长提醒,一旦发现眼睛出了问题,尤其是配镜后视力提高不理想,就要警惕是不是存在糖尿病眼病。

  教你八招有效防治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眼部病变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由于病变损害的不可逆性,预防是治疗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治疗的费用,疗效也更佳。关于如何防治糖尿病眼病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控制血糖

  严格控制血糖是防治糖尿病眼病的根本措施。

  二、控制血压

  血压、血脂、血糖对预防糖尿病眼病都很重要。

  三、控制血脂

  血脂也很重要,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

  四、定期检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转的,必须早发现、早治疗,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视力及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则应从发现糖尿病

  五、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戒除不良嗜好

  糖尿病病友必须戒烟;饮食要清淡,少吃辛辣、刺激和高脂肪的食品;适当锻炼,但避免剧烈运动;脑力劳动者要注意用眼卫生,避免长时间阅读、使用电脑等造成的视疲劳,从而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六、与电脑和平共处

  自我调节 使用电脑一段时间后,做5分钟眨眼运动,可以改善睫状肌的调节作用;或者再做一下眼部按摩,眼睛周围有很多穴位,许多经脉由此而过,通过按摩刺激这些穴位可以明显改善视疲劳状态。

  七、饮食或者药膳的调理

  中医讲“药食同源”,可以利用一些食物来调节视疲劳状态。没有糖尿病的眼病患者可以泡茶,比如菊花绿茶,在绿茶中加一些菊花;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泡菊花,加枸杞、决明子,可滋阴、养肝、明目。

  八、出游防护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部分专家都主张的控制血糖三大法宝为:带着白开水,多运动,多吃蔬菜。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