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款“不限癌种”抗癌药在美获批

2019-08-22 14:50:00 来源:科技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专家:适用患者有限 但靶向疗法创新值得鼓励

  据外媒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日前宣布加速批准Rozlytrek(entrectinib,恩曲替尼)上市,用于治疗神经营养性酪氨酸受体激酶(NTRK)基因融合阳性的晚期复发实体瘤成人和儿童患者。FDA同时批准该药用于治疗携带ROS1基因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此前,FDA批准过两款类似的“不限癌种”(或称“不限组织”)抗癌药物。它们有何异同?是否能普惠广大癌症患者?

  适用患者有限

  此前已获得FDA批准的两款“不限癌种”抗癌药物分别是Keytruda和Vitrakvi。这类药物的特点是,它们靶向驱动癌症的特定基因特征,而不是肿瘤起源的组织类型。因此,它们有一个更为熟知的称呼——“广谱抗癌药”。

  “‘广谱抗癌药’并不是专业说法,只是因为这类药物具有区别于传统抗癌药的特点,而被冠以的俗称。称为‘广谱’的原因是肿瘤分类方法的变化,传统采用的分类法与肿瘤发生部位有关,比如肺癌、乳腺癌等。但恩曲替尼这类药的作用靶点是特定的基因突变点,不同部位的肿瘤细胞有可能均具有这种突变,所以它可以用于多个不同部位的肿瘤,也就成了‘广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金锐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专家称,这个药适用的患者是有限的。“恩曲替尼与Vitrakvi的作用靶点都是NTRK基因突变,也就是说,只有具有NTRK基因突变的癌症患者吃这个药才有用。”金锐说,“据报告总体统计,只有0.21%的肿瘤患者有NTRK基因突变。这意味着,1000个癌症患者里,只有2个人是NTRK基因突变型的。”

  靶向疗法的创新尝试

  去年11月,FDA批准了由Loxo Oncology和拜耳公司共同研发的抗癌药物Vitrakvi。据披露的信息,Vitrakvi的总体缓解率为75%。而汇总试验数据分析后表明,在NTRK融合阳性实体瘤患者中,Rozlytrek的总体缓解率为57.4%。

  恩曲替尼和Vitrakvi均靶向NTRK基因突变,但恩曲替尼比Vitrakvi的缓解率低,为何也会获批呢?“恩曲替尼是此类药的二代,它的吸收代谢分布与一代药不同,可能具有与一代药不同的作用特点。”金锐解释道,每个药都有自己的适应症和禁忌症,即使同类药也不完全相同,药物开发需要多样性,这样才能适应千变万化的临床。常见的抗生素、降压药都是如此。

  目前,所谓的广谱抗癌药能够治疗的患者有限。未来是否能找到治疗多种癌症,惠及大多数患者的真正的“广谱”抗癌药呢?金锐坦言:“从现代医学角度看,不同类型的肿瘤细胞既有共性又有个性,找到共性的靶点,开发出能够治疗这种突变靶点的药物,就能够研制出‘广谱药物’。但由于肿瘤细胞和患者个体的个性化存在,这种‘广谱’也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广谱’。”

  “然而,这类针对基因靶点的治疗属于‘治病求本’,总体缓解率高,成为肿瘤治疗的曙光。”金锐表示。近年来,默沙东、拜耳、罗氏、礼来等大型生物制药公司都有布局“不限癌种”的疗法。

  “‘不限癌种’疗法的开发可能为癌症治疗带来革命性变化。使用生物标志物指导药物开发和药物的靶向递送都在持续获得进展。”FDA代理局长内德·夏普勒斯博士说,“我们仍将继续鼓励基于对癌症生物学的深入理解,开发更多能治疗多种癌症类型的创新靶向疗法。”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