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糖尿病人的伤口难愈合呢?

2019-08-16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糖尿病患者伤口难愈合。轻微的割伤、灼伤、划伤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再正常不过。但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它们可能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伤害。

  这是因为许多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愈合非常缓慢,或者根本不能痊愈。这些无法愈合的伤口很可能会出现感染。而感染可以从局部蔓延到周围的组织和骨骼,或者进一步扩散身体的某些区域。在某些极端情况下,它们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比如,大约15%的糖尿病患者会受到糖尿病足溃疡的影响,这些伤口最终可能导致腿脚部位截肢。即使伤口没有感染不必截肢,也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腿脚上的伤势,可能会让人疼得没法走路或锻炼。

  可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糖尿病影响伤口愈合?

  答案是:糖尿病使人体更难控制血糖水平。当血糖长期居高不下时,会损害白细胞的功能,导致它们无法对抗细菌。特别是,如果血糖水平没有得到控制的话,也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随着循环减慢,红细胞移动得更慢。这使身体更难以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伤口。因此,伤势更为愈合缓慢,或者可能完全无法愈合。

  而神经损伤,是影响伤口愈合的另一个因素。未受控制的血糖会损伤人体的神经,这意味着患有糖尿病的人可能更容易出现创伤,并且还意识不到自己受伤。由于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受伤了,他们就不能及时寻求治疗,使伤口状况变得更糟。

  糖尿病影响伤口愈合的其他方式,还包括减弱与生长和愈合有关的激素的产生、减少新血管的生产和修复、削弱了皮肤的屏障作用、导致胶原蛋白生成减少。

  糖尿病患者注意:以免小伤变大伤

  济南糖尿病医院张海英院长表示:有些患者可能会觉得,“反正只是小伤口,不愈合就不愈合吧”。但是,未经治疗的伤口,可能会感染,而感染可能局部蔓延至肌肉和骨骼,这被称为骨髓炎。深度感染有时会导致截肢,除此之外,如果感染扩散到血液中,就成为败血症,并可能危及生命。

  在生活中我们正确的管理好自己的血糖,适当的足部护理及伤口及时处理。糖尿病的良好控制可减少伤口愈合缓慢及并发症风险。1型糖尿病患者需终生接受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方法较多,包括多种降糖药及胰岛素的应用。两种类型糖尿病的控制都应以生活干预(如饮食、运动及体重减轻)为基础。

  为此,我们需要努力控制血糖水平,并且进行适当的足部护理,以及及时治疗伤口。适当的足部护理包括:每天洗脚、擦干和涂抹保湿乳液、避免赤脚走路、仔细修剪脚趾甲、穿着舒适的鞋子、每天检查脚、查看鞋子等。

  而且,身为糖尿病患者,我们应该经常仔细检查身体。如果发现有伤口,要及时处理。虽然糖尿病患者的伤口缓慢愈合是正常的,但如果伤口持续好几天还没有结痂,或者有液体渗出、引起发烧等,就应该及时看医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