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聊城.术施乡村”基层健康服务队暑期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2019-08-02 1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引语 

  蝉鸣七月、艳阳似火,竭力实现童心梦 

  精神抖擞、踔厉奋发,坚定奉行仁心志 

  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始终保持向党心 

  力学笃行、精进不休,缓缓传递滨医情 

  七月流火日,昼夜展白衣

  图片5 

  夜幕降,晚风起。伴着月光,服务队的队员们来到聊城市阳谷县四合社区的小广场,为老乡们提供两天一次的按摩公益服务。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传道精神,队员们在按摩的同时,还手把手向村民教授按摩知识和手法。队员们的汗流浃背换来了村民们的笑容绽放,转眼已是深夜,大家仍精神抖擞。 

  这一幕,只是服务队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弱冠之年的队员们,受到母校号召,自愿“集结”,组成了一支年轻的下乡服务实践队伍。在滨州医学院老师和滨医附院医生的带领下,他们从烟台奔赴聊城,冒着酷暑、住着临时宿舍、自己开火做饭,只为给聊城农村的村民们当一程“健康守门员”。 

  为了不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每天白天备课、晚上开工。在各种专题讲座中,他们为村民们讲解了心肺复苏术、脑卒中、气道异物、溺水……并将相关内容拍摄成情景剧和急救科普视频,确保宣传到位。 

  悬壶黄土地,千里共驰援

  图片10

  图片11 

  726日上午,在村民的掌声中和队员们的欢呼声中,一辆悬挂着滨州牌照的救护车开进了四合村。一场由滨医师生同心打造的义诊就此拉开序幕。 

  滨医师生们在39°C的高温下,坚持坐诊数小时,为闻讯而来近百名村民提供了义诊服务。不巧的是,当日的电路出现故障,烈日蒸晒下,临时诊室变成了桑拿房。几个小时下来,义诊团队成员的衣服始终是湿漉漉的。 

  义诊结束后,滨医医疗队伍为村里捐赠了医疗工具和健康资料。随后,这支白衣队伍婉拒了村们的盛情邀请,自费就近吃了一顿简餐。随后,他们悄悄地冒着盛夏午间的烈日,踏上300余公里的返程…… 

  知古往今来,守绿水青山 

  图片1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垃圾分类作为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人类改善生存环境质量、永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全国各地开始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后,“你是什么垃圾”这句俏皮话一夜之间成了“网红”。为了给农村儿童普及相关理念,服务队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辅导完孩子功课后,专门设计出了垃圾分类教育课,让孩子们在嬉戏玩耍中建立概念和习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为弘扬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实践队邀请到阳谷县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李佳彦一行,前来上了一堂思想教育课,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华夏文明。 

  观英模事迹,传民族大义

  图片22

  图片23 

  图片26 

  图片28 

  实践活动接近尾声,服务队员和留守儿童一行人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的孔繁森纪念馆,瞻仰英雄模范的事迹。从"齐鲁赤子""汗洒雪域",从"廉洁清正""光耀神州",一行人追溯着英雄事迹,深受震撼。服务队的随队辅导员孙晓说:“英模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不因地域差异而淡化,具有巨大的时空震撼力和穿透力。愿此行我们能铭记历史,学习先锋爱国报国精神,投身现代化强国的建设。” 

  为了让孩子们深刻理解主题,滨州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辅导员孙晓老师特意准备了一堂爱国教育课,教育孩子们不要沉迷电子游戏,“要向革命先烈学习,成为现实世界的真英雄。” 

  最后,大家与孩子共同举行了小小的道别仪式,在孩子们的满眼期待下,为孩子颁发了奖状、奖品,勉励孩子要好好学习,今后能够有所作为。同时,留下联系卡及各自联系方式,希望走后能够建立长期联系,保证友谊之树常青。离别的画面永久定格,相信时光会给予我们一个姹紫嫣红的相逢。 

  走过诗和远方,归来仍是少年 

  时光荏苒,转眼间,为期半个月的下乡实践已经结束,给队员们留下无尽的感慨和回忆。 

  冯婷婷:我不畏劳苦,但畏徒劳。我们努力播下梦的种子灌以汗水、泪水,溉以锐意、克意,浸以笑声、掌声,润以心力、劳力,愿我再次归来,“四合”之树已可供万人乘凉。 

  孙雅欣:我们因着同一个梦想,相聚四合;我们因着同一颗爱心,互持互助。我们来自四海八方,却同心协力;我们各有千秋,却共筑中国梦。支教圆孩子梦,支医共老人情。盛夏的四合之旅,不负遇见,唯愿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张森:12天,288小时,17280分钟……从漫长的人生旅途来看,这不及三千分一,但,这却是一段刻骨铭心、令人回味的宝贵经历。孩子们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村民们一句句淳朴热情的话语,都刻印了在乡间的小路,铭记在我们的心头,镌刻在飘扬的团旗……四合,来日方长。 

  临别之际,此次下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滨州医学院兼职班主任、滨医烟台附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王佳森即兴作词一首,一抒胸怀。  

                

  三下乡有感 

  少年离家,十五载,修我一身白衣。 

  三十而立,衣食足,思报家国大计。 

  恩师学弟,同僚故友,援手见情谊。 

  结伴登程,共赴先烈故里。 

  新村社区连片,富足满乡园,国泰民安。 

  七月流火,食宿陋,儿郎毫无怨言。 

  授业棚中,悬壶黄土间,赞声一片。 

  健康科普,共期再谱佳传。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