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足外科医院召开医患茶话会 聆听患者的声音

2019-07-26 10: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 在关心与呵护病人健康的路上 ,我们医护人员肩负着“手足之托,重于泰山”之责任;也定当秉承“温度护理,人文关怀”之情怀。对于每一位病患来说,他们需要更多的呵护与关心。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暖心的微笑,一个坚定的眼神,一次有温度的互动,都是患者在康复过程中的一剂情感良药。 

  聆听患者内心的真实感受,接纳每一句忠诚的建议与意见。听患者发声,让医患关系,在沟通中更温情。 

  放松患者心情 聆听真实心声 

  2019年7月24日下午,山东手足外科医院三大病区分别召开了“聆听心声”医患茶话会,病房患者、部分患者家属、医护人员共同参加。为了放松患者的心情,茶话会首先播放了医院形象宣传片。随后由各科护士长带领,一起学习了住院期间的相关健康注意事项,并特别针对“夏季手卫生”主题,由每个病区的“美小护”演示带领,和患者及家属互动学习。 

  患者建言献策 院委会“现场给回音” 

  “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是我们持续改进、完善工作的重点。”在茶话会接下来的环节,我们现场邀请住院患者及家属围绕治疗满意度、住院环境、医护服务态度、硬件设施等建言献策。综合办李友刚主任也加入茶话会,现场聆听并解答患者的问题和建议,魏小龙院长、王本亮院长在综合检查病区工作中,把患者提出的几项病区配套硬件设施的建设意见,现场给指导,安排“立马办”。 

  

  有小患者提到:“新来的护士姐姐不如其他姐姐好!”细问究竟,原来是小家伙更喜欢跟他聊天、爱笑的护士。虽然孩子家长肯定新入护士的工作能力,也对新入护士在岗位适应期表示理解,但这也间接地对病区“老带新”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加强对新入职人员的带教及“微笑服务”的倡导。 

  想听不同的声音 意外收获这些事儿 

  座谈会最后,为了进一步了解患者及家属对各病区医护人员的综合评价,“听到不同的声音”,我们特设采访专员,在全体医护人员回避后,主持了现场问答。结果,我们真的意外收获了“不同的声音”。 

  患者家属表歉意:这份理解 让我们感动 

  在手外科,我们本想听意见,却收到一位手外伤患者家属的“当众道歉”。这位大姐讲述了自己爱人受伤后来院治疗的全过程,由于爱人病情严重,她非常紧张,也很有压力,入院之处,有些情绪和不恰当的言语,不自然地就发泄给了医生,但随着爱人术后病情逐渐稳定,大姐把医生的“包容”“耐心”“细致”全部看在了眼里。以致于非常愧疚自己当初对医生的不当言辞,竟这样,激动地在现场,当着大家的面,表达了歉意。 

  作为采访专员,我们对这位家属表示感谢。很幸运,如此用心的理解,是所有医生努力之后,最好的报答。 

  患者自述没人陪护 点名小曹大夫做到了“约陪” 

  在足踝外科,我们的采访专员被患者要求“向领导点名表扬小曹大夫”,表演理由:态度谦和,用心行医,励志好青年!现场有位小伙子,讲述自己是二次来院治疗,自己行动稍微方便了,家人就没有一直陪在身边。但自己的管床大夫曹忠昂医生,知道自己上下楼打饭不方便,就跟自己“约饭”“陪吃”,聊一聊年轻人的话题,谈一谈每个人未来的打算,夸他把医民(医患)关系做到家了。 

  通过患者的声音,让我又发现身边榜样的各式默默无闻。很欣慰,医生不经意间的陪伴,患者却又如此走心体会。 

  患者每天最大的心安:医生“早中晚”三进三出查病房 

  “主任每天查房问得可仔细了”“不单是早上,早中晚的每天都三次查房”“这样我们知道病情治疗到什么进度,心里很踏实。”在创伤骨科,尽管采访专员建议大家要积极“说不满”“提意见”,以促进科室更好地提升。但这项在患者看来让他们每天都非常心安的“特色查房”,成了被重点称赞的主题。 

  这些一样的声音,却又是“不一样的声音”,这声音里,带着患者的肯定,也带着一份鼓励。我们的医生,就是把这份正确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发声! 

  让患者发声,我们得到了切合病患实际需求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患者发声,我们听到了病患及家属对医护人员的理解、鼓励、支持。在促进“和谐医患”的路上,这样的面对面,如此“不一样的声音”,是一剂加速剂。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