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特殊” 30名烧烫伤患儿一起开启夏令营

2019-07-23 09:05:00 来源:华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21)日上午,“全国第六届‘益童飞扬’烧烫伤儿童关爱夏令营”开营仪式在重庆大渡口区启动。来自北京、江苏、湖南、贵州、云南、内蒙古等全国各地的30个特困烧烫伤儿童家庭聚在一起,开展为期五天四夜的夏令营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华儿慈会9958救助中心和重庆万家燕医院联合发起,联合全国13家爱心企业共同参与,将为烧烫伤儿童及家庭提供一个专业帮扶平台,让他们彼此认识交流,在互相拥抱取暖的同时汇集正能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度过每一个苦难的蜕变过程。 

   

  启动仪式。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甄嬛传》中眉庄小主扮演者、9958爱心大使斓曦女士也出席为开营助阵。

  烧烫伤儿童关爱夏令营开营  为烧烫伤儿童提供全方位救助

  2016年相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至少超14万儿童被烧烫伤。而仅在我国西部就有近60万因意外造成的烧烫伤儿童,多数分布于贵州、云南、重庆等贫困地区。意外烧烫伤可能造成儿童伤残或者死亡,严重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

   

  万家燕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燕宏致辞。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特别邀请到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所,以心理干预为主要形式帮助孩子重塑自信、接纳自己。

  而原陆军医科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整形外科创始人之一、重庆市健康协会整形美容分会会长王珍祥教授,作为万家燕医院爱心医生团队指导专家,将以公益义诊为主要形式为患儿提供医疗帮助,点燃他们的康复希望。

  据了解,夏令营还面向社会招募了30个志愿者家庭,将全程陪伴烧烫伤家庭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参观游玩、手工制作等项目,为他们提供安全引导等志愿服务。

  “全国第六届‘益童飞扬’烧烫伤儿童关爱夏令营”希望通过心理辅导、医疗咨询、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为烧烫伤儿童及家庭提供从身体到心理的全方位救助,让他们感受社会的善意与温暖。

   

  授予斓曦“燕之梦公益天使”称号。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感动中国十大民族人物、重庆十大影响力公益人物、重庆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傅强被授予“燕之梦慈善大使”称号。傅强表示,万家燕的公益路,一走就是十年,让我看到了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在未来的公益路上,必将继续和万家燕爱心团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精神让公益大爱之花开遍祖国山河,坚持真公益传递正能量,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公益中来,为推动公益事业的前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予傅强“燕之梦公益大使”称号。主办方供图

  烧烫伤24小时应急热线发布  为市民生命保驾护航

  在现场,除夏令营开营仪式外,还发布了“烧烫伤24小时应急热线:023-68906120”。据了解,为方便市民在意外遭遇各类烧烫伤时,能多一个快速、安全、专业的急救渠道,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二次伤害,为生命争取更多时间,这个应急热线应运而生。

  重庆万家燕医院院长王珍祥教授介绍:“烧伤、烫伤、灼伤、电击伤、化学烧伤......这些伤害在平时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但是一旦遭遇了这些伤害有80%的人都不知道如何应急处理,许多人胡乱听信‘偏方’进行处理,不但会加重伤情,还会加大医生在接诊时的处置难度,导致延误治疗。所以发布该应急热线,就是方便大家在受到意外伤害时能够第一时间求助专业医生,减轻自身伤害。”

   

  8岁的小志愿者跟夏令营小朋友一起玩耍。钟扬摄

  烧伤患儿跨越300公里,只为送上一句感谢

  前来参加夏令营的患儿中,13岁的袁艺菡的心愿终于实现:那就是说一声谢谢。据了解,一年前,家住四川巴中的袁艺菡为家人做早饭时意外将厨房点燃,爸爸和爷爷舍命救她,最终祖孙三人被诊断为大面积烧伤伴休克,送往重庆后逾200万的高昂治疗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小艺菡一家对医院望而却步。

   

  袁艺菡感恩汇报。主办方供图

  在9958救助中心的帮助下,祖孙三人转到重庆万家燕医院接受救治,医院立即组织专家团队会诊、安排专属护士贴心照料,三人转危为安得以康复出院。时隔一年,小艺菡站在夏令营开营仪式台上,她说:“意外发生带给我们全家的痛苦固然难以忘怀,但痛苦之下关心与关爱也将我们包围,这些比痛苦更值得铭记!感谢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你们给予我的温暖将充盈我的一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有能力回馈给其他人。”

  “全国第六届‘益童飞扬’烧烫伤儿童关爱夏令营”是临床医疗救治的有益延伸,可以协助烧烫伤儿童及其家庭及时接受治疗及康复指导。同时通过活动所造成的影响,引起全社会对烧烫伤儿童身心健康的关注,逐渐推动国内儿童烧烫伤的预防和救治、慈善救助工作的积极开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小贴士:意外烫伤  牢记“冲脱泡盖送”五字诀

  意外遇烧烫伤怎么办?应该如何急救处理?对此,重庆万家燕医院烧伤科教授陈忠勇介绍:家长可以掌握“冲、脱、泡、盖、送”五个字的急救方法。如果小孩在家里被烫伤了,需要马上用凉水冲,这是最简单有效的“冷疗法”,对中小面积的烧伤、烫伤有很好的急救作用,但大面积的烫伤还是要尽早送医院。

  冲:用流动的15℃~20℃冷水冲15~30分钟,快速降低皮肤表面热度;

  脱:剪开衣裤,尽量避免将伤口上的水泡弄破。要暂时保留黏住部分,不要用蛮力撕扯;

  泡:最好把患处继续浸泡在15℃~20℃冷水中15分钟,可减轻疼痛,稳定孩子情绪。但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容易导致体温持续降低;

  盖:用干净的毛巾、布单或纱布覆盖伤口,切勿任意涂抹外用药物或使用偏方;

  送:除很小和很浅的伤口外,应立即前往附近的正规医院,由医生做进一步治疗和处理。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