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圣玛丽亚孕妈修炼课堂,助您成为全能妈咪~~~

2019-07-22 09: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女性怀孕时,生命就进入了另一个阶段。这时的她是美丽的,带着对新生命的期许,宛如秋天日渐饱满的果实,每个细胞都诉说着爱与欣喜。然而孕期里,各种不适却常常给孕妈带来困扰,让泛满笑意的脸庞蒙上一丝忧虑,为此,圣玛丽亚孕妈课堂今日特开设《孕期常见身体不适及缓解》课程,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下课堂精彩内容。

  

   

  孕期常见身体不适及缓解方法

  1尿频、尿失禁

  大多数孕妇有夜尿次数增加和尿失禁(咳嗽、打喷嚏时,尿夜不自主地从尿道流出),不要紧张,这种现象很常见。

  缓解方法

  (1)放松紧张情绪;

  (2)及时排空膀胱,白天多喝水、多排尿,晚饭后尽量减少喝水或饮料;

  (3)孕期做缩肛锻炼;

  (4)如出现尿疼尿道口烧灼感或腰痛,要及时就医。

  2腹痛、腰背酸痛

  孕早、中期下腹部会有隐痛或下坠感,特别是起立或转身时;孕晚期会出现部位不定、时间不定、程度较轻、短暂的腹痛或腹部紧的宫缩痛(夜间明显)孕中期开始,会出现程度不同的腰背和膝踝关节酸痛。

  缓解方法

  既然孕期腰部的疼痛与腰腹部承重增加导致腰背部肌肉疲劳有关, 所以准妈妈无论是站着、坐着还是睡觉时, 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姿势, 放松腰背部的肌肉, 以缓解疼痛。

  站姿:挺胸抬头,腹部稍向前倾,臀部稍向前收,腿部稍弯。这个姿势使得腰背部的肌肉群得以放松,缓解腰背部疼痛。

  睡姿:建议侧卧,腰背部疼痛的准妈妈可以买一个孕妇枕,以帮助自己承担腹部的力量。侧卧的时候,还可以将一只腿弯曲,将膝盖搭在孕妇枕上。

  3便秘、痔疮

  孕期胃肠道肌肉蠕动减弱和增大的子宫压迫,是导致便秘、痔疮的主要原因。痔疮可以是怀孕后首次出现或原有的痔疮复发或加重。便秘、痔疮都有应对方法:

  缓解方法

  (1)清晨空腹时喝一杯温水;

  (2)多吃纤维素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

  (3)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4)少吃辛辣食物,避免便秘;

  (5)适度运动,如散步、游泳、瑜伽、缩肛运动,避免久坐;

  (6)温水浸泡局部可缓解痔疮肿胀、疼痛。

  4抽筋

  大多数孕妇从孕中、晚期开始出现,夜间多见;白天运动量过多、下肢静脉曲张,也会导致夜间小腿抽筋,很多孕妈会选择补钙,那么还有别的办法吗?

  缓解方法

  (1)腿抽筋时,屈膝放松,使足背屈;轻柔痉挛肌肉;

  (2)合理膳食,增加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及乳制品、虾皮、紫菜、鱼虾类;

  (3)孕20周开始补钙片、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5水肿

  清晨手指、手腕肿胀、手指发麻或疼痛,午后出现踝部肿胀,一般孕后期水肿会更加明显。

  缓解方法

  (1)建议孕早期时,取下戒指、手镯;

  (2)提倡清淡、低盐饮食;

  (3)侧卧睡眠、适当垫高下肢;

  (4)如水肿明显休息后不消退,警惕子痫前期,应就医。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