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瘢痕子宫”遇上“前置胎盘” 圣玛丽亚妇产医院合力协作保母婴平安

2019-03-15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纪录片《生门》 

  它讲述了一个个母亲 

  生孩子时多次命悬一线的真实故事 

  每一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 

  在圣玛丽亚,也有一位这样的母亲 

  遭遇前置胎盘生产,情况十分危急 

  ...... 

  1552635351(1) 

  周女士此次是第三次妊娠,曾有两次剖宫产史,从怀孕起便在我院进行产检,孕23周b超检查显示胎盘低置,临近产前再次检查发现胎盘比较大,已经覆盖了宫颈内口,达至剖宫产子宫瘢痕下方,前置胎盘并伴随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高脂血症、妊娠合并轻度贫血、瘢痕子宫,孕期一直采用胰岛素进行治疗,病情比较复杂。周女士情况比较特殊,所以在我院坐诊的省立专家陈延琴教授特别关注,总是记挂在心上,经常打电话询问周女士的情况,不断地嘱咐我们的医护人员一定要密切观察产妇病情,保证其安全。 

  虽然是手术存在较大的风险,但是周女士非常信任我院,要求在我院手术,为了使手术能顺利的进行,以防意外,我院专家组在术前进行了多次的会诊评估,认真的研究了这次手术的难度、需要采取的措施包括局部止血、止血带及宫缩剂的应用、背带式缝合等。 

  1552635363(1) 

  35日,周女士到了需终止妊娠的时候,前置胎盘,一旦出血就比较凶险。所以在术前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备好血,手术室所用物品,如:止血带、缝合针线等一应俱全;麻醉科实施腰硬联合麻醉,全程监护;新生儿科医生在场确保新生儿安全,以防低血糖;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圣玛丽亚手术室打响。 

  1552635376(1) 

  915分,手术开始。所有人都提着一口气,彼此配合默契,备好的血因刚刚从冰箱拿出,在场的医护人员一直抱着血袋,用自己的体温捂暖血袋。主刀医生鲁丽华主任同张颖颖院长、苏玉芹主任、袁静医师谨慎地选择避开胎盘组织的子宫下段切开。918分,宝宝“哇哇哇”的哭声响彻手术室。新生儿科医师给宝宝进行初步复苏评估,阿氏评分10分,体重86两,情况良好。 

  1552635392(1) 

  为防止出血,宫体注射缩宫素、益母草,然后张颖颖院长立马用止血带捆扎住子宫颈,初步探查宫腔后,胎盘自然完整的剥离下,但胎盘附着子宫肌壁处均较薄,立即给予局部多处“8”字缝扎,松懈捆扎止血带后观察,仍有较活跃性出血,再次予以子宫背带式缝扎止血,出血停止,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子宫保住了。由于手术措施及时有效,明显减少了出血量,产妇血压和生命体征平稳,当手术成功的喜悦传开后,大家激动地说:“太好了太好了,这颗炸弹终于解决了,说明咱们的技术力量团队还是过硬的,完全可以胜任高难度的手术,说明圣玛丽亚医护技术团队非常强大和专业,值得孕产妇信赖。” 

  各科室整体协调,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检验科、等科室积极参与。全体医护人员都是急病人所急,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保障母子平安。再次是技术高超,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并及时采取措施,最终母子平安。正是因为有了全院上下的密切配合,各科室的高效运作和专家高超的医技才使手术得以成功。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