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军勇:谈“重症”无需色变 重症肌无力并非不治之症

2019-03-12 11:04:00 来源:长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世纪60年代,重症肌无力被认为是“第二癌症”,让人谈及“重症”色变。如今,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人们对重症肌无力逐渐有了深入的认识。近日,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胡军勇做客长城网健康频道访谈节目,就该病的预防、治疗和预后等问题进行了全方位解答。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胡军勇做客访谈节目。 长城网 张欣 摄

  据胡军勇介绍,重症肌无力的主要症状表现为随意肌的疲劳无力,大多开始于睁眼无力,出现眼睑下垂和复视。有些患者只有眼部肌肉发病,有的患者病情则会向下发展,影响脸部肌肉,出现面部表情尴尬;影响咽喉部,出现言语不清,咀嚼吞咽困难,吃东西可能会很缓慢,会有被食物碎屑噎住或误吸;影响颈部肌肉,出现抬头费力;影响手臂和腿部肌肉,导致抓握和行走无力,严重者会累及呼吸肌,出现呼吸气短。

  对于重症肌无力的发病规律,胡军勇表示,无论男女老幼均可患病,但青年女性发病率最高。所有人种均有发病可能,但表现形式有所不同。“仅眼肌受累的重症肌无力在中国和日本青年患者中很常见,尤其多见于10岁以前,而这在欧洲很少见。”另外,胡军勇说,该病不是遗传病,其“免疫类型”不会遗传,很少出现一个家族内多个成员发病的情况,不过却存在某些家族性的危险因素。“比如双胞胎一胎患有肌无力,另一个将更易患病;如果孕期母亲患病,其新生儿有发生肌无力的可能,但这不是遗传原因,是由于母亲体内抗体经血循环进入胎儿体内致病。”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以岭医院重症肌无力科主任胡军勇讲解重症肌无力的相关知识。 长城网 张欣 摄

  谈及引起重症肌无力的原因,胡军勇说,其病因是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导致的,可由遗传缺陷、感染、药物损害、恶劣生活环境、过度疲劳、经常熬夜、不良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原因综合引起。此外,胡军勇还表示,该病并没有特别的康复方法,由于肌肉易疲劳,需要休息避免劳累,所以不需要刻意锻炼,但体质差的患者,应适当加强体育锻炼,可练练气功、太极拳,或坚持散步、游泳,切忌做剧烈运动。

  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人们虽对重症肌无力有了一定认识,但也存在不少误区。对于“重症肌无力是不治之症”的说法,胡军勇予以否定,他说,重症肌无力并非不治之症,具体要看患者的自身情况。对于患者认为“吃几帖药就能断根”或“把胸腺切掉就能断根”等观点,胡军勇也进行了科学的解释,他说,重症肌无力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在医生的随访下治疗控制病情,如果能客观理解重症肌无力的疾病特质和规律,很好地配合专业医生的规范治疗,可以少走弯路,避免落入非正规医疗机构抛出的欺诈陷阱。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