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慢性病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主要杀手

2012-07-12 10:07: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卫生部消息,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总死亡的85%,脑血管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位列城乡死因的前四位,全国因慢性病过早死亡占早死总人数的75%。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慢性病的高负担期,具有“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的特点,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达到了70%,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提高、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要增强紧迫感,正视慢性病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带来的严重威胁与挑战。

 
以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是迄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2008年全球有5700万人死于慢性病,占所有死亡人数的63% ,预计2030年将上升为75%,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慢性病相关死亡发生于60岁以下的劳动力人群。
 
我国现有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3300万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其中65%以上为18-59岁的劳动力人口。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有3亿人吸烟,80%的家庭人均食盐和食用油摄入量超标,18岁以上成人经常参加身体锻炼的比例不到12%。如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未来20年,中国40岁以上人群中主要慢性病患者人数将增长一到两倍,慢性病导致的负担将增长80%以上。
 
与慢性病的严峻形势和百姓的健康需求相比,当前我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还存在全社会认识不足,公共政策和社会支持环境缺乏,政府部门间协调机制有待建立等问题。卫生系统内部也存在工作机制不顺畅、防治结合服务能力不足、防治资源难以整合、信息共享难以实现等困难,这些困难和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慢性病防治事业的整体发展。
 
面对慢性病高发态势,卫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5个部委局日前联合印发了《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把慢性病防治列为卫生工作的重点,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慢性病防控体系,紧密结合医改,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慢性病防控项目。大力推行健康教育,落实综合防控策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建立慢性病监测和信息管理系统。《规划》为我国“十二五”期间慢性病防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慢性病防治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曹慧敏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