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药品“零加成”

2012-07-12 10:05:00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阅读提示 7月1日起,广饶县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辅之以总额预付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务人员绩效考核等综合措施,以期达到扭转公立医院“逐利”行为,体现公立医院公益性质之目标。
   取消“以药补医”后会带来什么变化?是否减轻患者负担?原本占医院收入近四成的药品收入没有了,医院如何运转?日前,记者到广饶进行了实地探访。

     医院少挣的政府补
  “药完全一样,这次比上次省了50多元……”7月1日,广饶县取消药品加成,实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第一天,大王镇西营村村民范淑云,在县人民医院门诊部惊喜地发现,自己常用的几类药便宜了不少:原来价格分别为44.2元、21.62元的血塞通和尼福达,现在只有29元和17.7元。
  范淑云患脑血栓后遗症多年,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来开一次药,服用的阿司匹林、血压阿托伐他丁、尼福达等几种药常年不变。原来每次拿药一般需要170多元,这次却只花了120多元。
  “药品销售平进平出,仅此一项在当地就相当于政府每年将2200多万元直接补贴给患者。”广饶县人民医院院长聂仁洪介绍,取消药品加成一周来,医院总体运行情况平稳,已经有患者发现部分药品的价格甚至比周边药店还低,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带来的影响会日益显现。
  长期以来,医院收入来源于医疗服务收费、财政补助和药品加成收入三个渠道,药品收入是医院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药品“零加成”后,减少了大笔收入,医院如何维持正常运转,保证改革平稳推进?广饶县卫生局局长陈媛告诉记者,县财政通过“三个专项补助”对医疗机构进行弥补:第一是药品零差率专项补助,以2011年县医院、县中医院两家医院药品加成收入约2200万元为基数,确定金额,列入年度预算,这部分补助分为常规补助和绩效补助,常规补助由财政部门根据实际发生的药品交易额按月拨付,大约占药品加成收入的40%;剩下的60%为绩效补助,每季度按一定比例预拨,年终根据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年度考核结果统一结算。第二是公立医院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补助,由县政府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专项补助。第三是医院定额专项补助,每年对两家公立医院的经费定额补助达950万元。
  据统计,广饶县财政每年用于公立医院的专项补助资金将超过3150万元,政府投入占到医院收入的20%以上。同时,公立医院每年将从结余中按一定比例提取发展基金,用于购置医疗设备和医院长期发展。
    “医生的笔被管得更紧了”
  政府主导,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1年,广饶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编制、审计、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卫生、药监、物价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负责公立医院资产管理、财务监管、绩效考核等工作。实行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给予医院自主经营权,强化医院经营管理职能和责任。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综合改革,“零加成”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此外还需要其他改革配套同时推进。陈媛认为,在改革之初,整体设计并推出医保控费、绩效考核、惠民救助等14个综合配套改革的文件和规定,这一举措使广饶的试点对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指导意义。
  “财政买单取消加成仅是第一步。”陈媛对记者说,下一步将探索推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实行总额控制下的多种结算方式改革,对5大类20个病种实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引导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落实基本医保药品目录使用率及自费药品控制率等指标考核,降低参保人员报销范围外医疗费用所占比例。“这些都是综合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
  聂仁洪说,目前卫生部门制定了包括次均费用和总费用增长率、住院床日以及药占比等指标的医疗控费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费用增长速度较快疾病诊疗行为的重点监控,考核结果纳入公立医院目标管理责任制并作为年终医院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医院也加强了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的考核,及时查处不合理用药、用材和检查及重复检查等行为。“比如在抗菌药物的应用管理上,我们规定临床使用量和使用金额排名前10位的抗菌药要进行调查,每个月1/4有处方权的医生将接受处方点评,不合理使用抗菌药前10名的医师会被通报。”
  “在这种机制下,医生的笔被管得更紧了,大家比的不再是谁开的药多,而是看谁的服务质量好,谁的病人多。”聂仁洪介绍,医院先期实行的绩效考核体系,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医院把所有人员分为医疗、护理、医技和行管后勤四类岗位进行考核,工作数量质量、成本控制、病人满意度等全部量化并与考核结果挂钩,重点向关键岗位、一线岗位、风险大的岗位倾斜,向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室倾斜。目前收入最低和最高之间差距达4倍。
    治药价虚高还需“组合拳”
  随着“零加成”和多项配套改革的层层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越来越明晰,即回归公益性,惠民利民,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因此,综合改革的同时,医院还推行了“先诊疗、后结算”就诊模式,并对就诊流程进行了改造。
  “现在到医院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看完病刚交完费,到药房药已经包好了,省去了排队划价的时间。”广饶经济开发区居民王华对医院新推出的就诊流程很是满意。
  不仅县人民医院一家,为了推进公立医院资源共享,方便患者,该县22家医疗机构全部应用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信息系统,医疗、护理、管理的工作站实现了全自动上传下达,医生可在任一工作站完成诊疗任务,完全实现处方无纸化、信息电子化。以县为单位推出的区域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普遍实行预约诊疗,缩短了病人候诊时间。
  改革一周,千头万绪,虽然总体进展顺利,但聂仁洪亦有隐忧。“政府投入的持续稳定对改革非常关键。”他坦言,现在每年医院都保持15%-20%的发展规模,财政投入尚未明确据此规模的增加,如果明年还按照2200万元的规模投放,不知会否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发展。
  而对于“医药分开”能否彻底解决药价虚高这个问题,大家普遍认为,医药分开只是解决了医院层面的药品加成问题,而药品定价、流通、招标采购等领域,还存在诸多复杂的现实利益问题,并不是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就能解决的,还需要通过其他体制机制方面的综合配套措施来解决。
 


责任编辑:曹慧敏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