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斑狼疮援助项目启动 贫困患者将受益

2019-09-27 18: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的“蓓丽新生”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公益援助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为符合援助条件的SLE患者提供规范治疗所需的创新药品,项目援助药品注射用贝利尤单抗由葛兰素史克(GSK)无偿提供。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说:“我们启动了‘蓓丽新生’SLE患者公益援助项目,希望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患者获得治疗,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经济压力,实现长期规范治疗。”据悉,项目首期计划覆盖全国20家城市100家医院。

  SLE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可导致肾脏、心血管、肺、消化系统、血液系统、血管、眼部等多器官、组织的损伤,并显著增高患者的死亡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吕良敬介绍说:“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主要集中于育龄女性。近60年来,SLE的常规治疗药物包括糖皮质激素、抗疟药和免疫抑制剂,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面临药物副作用的影响。患者面临疾病 ‘复发-缓解’和长期药物累积的不良反应带来的双重损伤风险。”

  “长期大剂量使用激素等药物带来的各项副作用使得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免疫功能紊乱也显著加重了患者感染及死亡的风险,给患者个人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何东仪补充说。

  今年7月,用于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生物制剂——注射用贝利尤单抗在中国获批上市。为提高创新药物的可支付性,此次患者公益援助项目主要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低收入患者和低保患者。

  胡宁宁介绍说:“目前,红斑狼疮患者家庭中普遍存在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导致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下降,进而引起疾病反复复发。援助项目充分考虑到了临床治疗的要求,可以帮助患者坚持长期治疗,减少患者后续停药的情况发生,极大减轻了患者长期治疗的经济负担。同时,我们还希望通过更多公益项目来倡导、组织、协调社会各界及相关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凝聚社会公益资源。我们也要呼吁尽快将治疗红斑狼疮的创新药纳入医保,从政策层面给患者坚持长期治疗提供保障。”

  GSK新兴市场高级副总裁Fabio Landazabal表示:“GSK一直致力于通过研发和创新帮助提高人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我们希望通过公益捐助药物的形式,帮助更多处在困境中的患者从创新治疗中获益,提高生活质量,享受精彩人生。同时,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我们也在探索更多提升药物可及性、可支付性的方式,更广泛地造福中国患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