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医疗健康新常态 微医让智能医疗“走村入户”

2019-07-18 08:3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的“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召开,千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创新及落地应用展开讨论。

  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发言中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在助推全面深化医改、转变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的作用日益显著。数据显示,目前全国230.5万村级卫生技术人员中,持有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资格的仅有30余万人,村医医疗水平的严重不足大大制约了基层医疗服务的质量。

  作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在基层应用的典型案例,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孔祥谱分享了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基层,让百姓“就医不难、健康有道”。

  孔祥谱介绍称,以乡村场景为例,微医通过在基层医疗机构和医生投放“车轮上的流动医院”——云巡诊车,为基层老百姓提供公卫体检、健康档案建档、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宣教、慢病随访等服务,并基于医联体、医共体提供进一步的远程会诊、线下就诊、双向转诊服务,提升基层老百姓获得感。

   

  “我们将AI运用到基层的实际场景中,发现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非常明显。”他表示, 2017年平顶山市政府与微医集团合作“互联网+健康平顶山”项目后,郏县率先作为试点,为全县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12台云巡诊车,定期入村为重点人群提供7大项52小项检查检验,所有健康数据与县、市、省的平台连通。

  同时,微医还为基层医生配备的中医、西医的智能医疗系统——全科辅助诊疗系统、悬壶台中医智能诊疗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便携医疗设备等手段赋能给基层,提升基层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目前,全科辅助诊疗系统已覆盖2000多个病种、5000多个症状,命中率达到90%,悬壶台中医智能诊疗系统已接入全国1200多家医疗机构中医馆,累计辅助开方量超过300万张。

   

  孔祥谱在当日的演讲中也表示,微医一直秉持科技赋能医疗的理念,在数字医疗领域不断深入探索,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助力整合型医疗体系构建,在满足政府、医院、医生和老百姓需求的服务过程中,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打通医疗、医药、医保体系内及体系间的“数据孤岛”,提升省、市、县、乡、村各级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

  据了解,截至2019年6月,微医线上、线下实名注册用户已超过2亿人,其中健康险付费用户超1100万,累计服务人次超9.2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