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酒瘾这么大的“罪魁祸首”是谁呢?

2019-01-30 14: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酒瘾患者都想戒酒,但是都没能找到正确的方法,上网一搜,戒酒方法眼花缭乱,无从选择,那么济南远大戒瘾中心赵长兰主任为你分享戒酒方法,那就是要做到“科学、安全、有效”三项基本原则,无论哪一种戒酒方法,只要违背了这三项原则,可以说都是不正确戒酒方法。 

  那么,什么样的方法属于科学、安全、有效的呢?我们不妨先从形成酒瘾的病因分析入手,然后“辨证论治”,针对病因进行戒除。 

    酒瘾的形成原因 

    形成酒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1、生物遗传因素: 

    某些酒精依赖症的形成,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例如父亲嗜酒,其男性下一代形成酒精依赖的几率是一般男性居民的五倍。 

    2、身体心理因素: 

    酒滥用与身体心理的关系十分密切。饮酒者首先往往是为了解除内疚感和焦虑,借酒浇愁麻醉自己久而久之而形成酒瘾;还有许多人都认为酒精是良好的镇静剂,大量饮酒可增加自尊,使男性觉得男子汉气概更浓,女性更具女人味,结果形成了酒瘾。 

    3、社会、文化因素: 

  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酒精滥用流行情况并不相同。社会文化对饮酒习惯及频率也有影响,我们国家,有劝酒的习惯,爱面子,尤其是领导劝酒,自己不好意思拒绝,被动形成了酒瘾。 

  从以上酒瘾形成的原因分析,酒精成瘾不全是因为身体生理行为的问题,而是根据患者心理变化而影响到了生理变化,然而导致病理改变又出现行为异常。病理改变(大脑神经递质异常)最终致使患者出现必须靠强制摄入酒精才能达到欣快感需求,最终成为成瘾依赖症。而患者病理改变反过来又会加重患者生理变化、心理改变及行为异常。有时是心理、生理、病理、行为互相影响改变,常此下去患者的酒精依赖症就会越来越重。我认为除酒瘾,不仅要从身体上戒除,还要从心理上戒除。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赵长兰主任介绍:戒酒的整个过程,需要戒酒专家的临床戒酒经验指导,同时也离不开家属们的密切配合,二者缺一,就有可能导致戒酒失败。为此赵主任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好好比较戒酒医院之后,要下定戒酒的决心而不要三心二意; 

    二、放下原来的架子虚心接受专家们的戒酒经验指导; 

  三、戒酒的时间和费用因酒龄长短、酒瘾大小、家庭环境、个人的心理不同而不同,戒酒服药期间家属们要主动和我们保持密切沟通和交流,及时反映患者的戒酒进度。 

    

  温馨提示:酒精依赖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为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山东酒精依赖防治公益服务平台现已启动,该平台联合山东远大戒酒中心,采用前沿的“远大身心同戒MDT安全彻断体系”为广大酒瘾患者进行治疗和救助。该体系采用中医调理+西医诊疗+心理干预等全方位戒酒模式,以精确诊断成瘾类型,生理脱酒瘾治疗,身心瘾同步戒断治疗,巩固防复饮治疗,并发症对症治疗,愈后180天跟踪管理六个诊疗步骤,确保短期内能够达到治病症、戒体瘾、断心瘾、防复饮,彻断酒瘾。 

  山东远大酒精依赖公益服务平台热线:400-1800-120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