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始“三针”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三针和两针、一针如何区分?

2021-06-02 13:39: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5月27日,北京市海淀区小荷门诊部进行了“三针”疫苗首针接种。北京市中关村某教育机构的刘同学称,“没想到我这么幸运,是海淀区第一个接种‘三针’疫苗的人,我个人觉得‘三针’疫苗副作用小,所以预约了‘三针’疫苗前来接种。”

北京开始“三针”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三针和两针、一针如何区分? 

疫苗注射现场(海淀宣传供图)

  “三针”疫苗即基因重组亚单位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由于新冠重组蛋白苗不需要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生产车间,可以快速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生产,显著降低了疫苗生产成本,且存储和运输便捷。这款疫苗采用三针免疫程序,目前主要用于18岁以上人群,其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疫苗类似。

  三针新冠疫苗和双针如何区分?

  我国现在一共五款新冠疫苗,分三大类: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科院专家表示,“重组亚单位疫苗免疫接种对人很安全,前期的临床数据显示,接种重组蛋白苗后,抗体水平较高。”

北京开始“三针”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三针和两针、一针如何区分? 

  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包括上生灌装、蓉生灌装、兰生灌装、长生灌装等)、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深圳康泰公司(紧急用)、中研(紧急用)等。

  腺病毒载体疫苗:天津康希诺公司。

  重组蛋白疫苗: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与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

北京开始“三针”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三针和两针、一针如何区分?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与灭活疫苗主要是生产工艺、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不同。这两种疫苗都经过国家药监部门批准,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都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需要强调的是:两种疫苗不能重叠互换使用。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怎样?

  安全性:据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专家梁勇介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安全性良好,绝大部分的受试者均没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可有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基本1-3天内能够自行消退,全身反应比较少见。

  有效性:该疫苗接种2剂次后,83%可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后,97%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的2倍。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免疫程序全程共接种3剂次。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重组新冠疫苗(CHO细胞)为啥要打三针?

  梁勇称,经临床研究证明,一方面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记者庞聪)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