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万众一心,你我共进退——专访后方大本营,临床一线重症医学科刘琦

2020-01-29 18: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 一封特别的家书 

   今天,本网记者收到一封这样特别的“家书”,男儿有三不能避,为民请命,为国赴难,临危受命!这张截图是山一大一附院重症医学科刘琦的母亲对于儿子的期望。

   1月24日,除夕夜,因疫情爆发,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落实将组建山东第一批赴鄂医护人员前往一线参与疫情救治工作。当刘琦听说山一大一附院正号召广大医护工作者参与到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时,刘琦就跟父母商量,要求报名参加;刘琦的父亲作为一名在教学一线工作二十余年的老共产党员,在这件事情上,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母亲一开始是有些反对的,但是她也明白孰轻孰重,明白儿子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最后也同意了,刘琦毅然决然的在申请书上签上名字,第一批赴鄂人员名单确认了,刘琦并未被选上,但是想到医院派往湖北多名一线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会不会造成院内医疗人员紧缺的情况,身为重症医学科一员,大年初一刘琦自动结束休假,独自踏上返济的路程,这也是工作多年后,刘琦第一次回家过年,一下午的假期就草草结束了,临行前,母亲什么也没说,只是在包里默默地塞了他最爱吃的红烧羊肉,后来大年初一返回工作岗位后,刘琦才从微信中发现母亲这封特殊的家书。

  二、 共同抗疫,你我同行

  在记者专访刘琦过程中,刘琦刚刚下了夜班,目前正在电脑前与前线的医生共同探讨新型病毒肺炎的诊疗方案,为前线医生献计献策,也为我省收治新型病毒肺炎患者提供更为科学有效的诊疗手段。让前线的医生感受到,他们并不是独自去面对疫情,他们的身后也有人为他们担心,为他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提供更科学规范的救治手段,做最周到安全的防护措施。

  三、 我市疫情解读

  最后,记者也对目前人们比较关心的我市疫情,对刘琦医生做了下简短的采访,对于当前我市的疫情情况,刘琦也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刘琦说,目前来说防治形式还是比较严峻的,济南市设立了四所定点医院,分别为:山东省胸科医院东院区、济南市中心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原莱芜市人民医院)。此外还有62家二级以上医院均设发热门诊,患者也可以就近到发热门诊就诊。今日我省共新增确诊患者9人,累计确诊患者130人,疑似61人。:济南市11例(市中区8例,历城区2例,天桥区1例)。患病人数还是在不断增加,整个防护形式还是严峻的。在此还是提醒市民少出门,少聚会,多通风,勤洗手。

  最后,记者也真心祝福前方一线的医护人员注意身体,平安归来,也为在后方时时刻刻支援前方的医护工作者道一声,辛苦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家书疫情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