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中山医院:小小年纪患上胆结石怎么办?

2024-01-03 18:5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胆囊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虽然高发于成年人群,但近年来胆结石在儿童中的总体发病率处于逐渐上升的趋势。

  今年9岁的豪豪总是说自己肚子疼,妈妈就带他去了当地医院检查。这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小小年纪的他,居然患上了胆囊结石伴胆囊炎,当地医院给予药物治疗,但只能进行缓解,腹痛症状依旧不断出现。

  经多方打听,豪豪父母了解到合肥中山医院外科针对胆结石治疗经验丰富,外科团队技术娴熟,于是带他来到医院再次检查,确诊为胆结石伴胆囊炎。

  与家属沟通后,家属想保胆,合肥中山医院外科专家也认为,儿童作为特殊的群体,要考虑胆囊切除术后长期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不良后果,不能简单地一切了之,选择合适的治疗策略非常重要。

  于是经检查确认豪豪符合保胆手术指征后,为他进行了保胆取石手术。手术很成功,术中取出一枚1.2cm结石。术后第三天,豪豪恢复良好,在家人陪伴下出院。

2.jpg

术中取出结石

  微创保胆手术

  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取石术是借助高科技产品纤维胆道镜、胆道专用硬镜、腹腔镜及其他相关设备,通过小切口切开胆囊底部,将胆囊内的结石取净。

  优势:

  ○取石不伤胆

  ○小切口,手术比较安全、痛感较轻、创面比较小

  ○视野清晰、手术时间短、安全效果较好、出血少

  ○不易复发、复发率较低。

  但保胆手术并非想做就做,需要患者有保胆意愿并符合保胆手术指征才可以。

  合肥中山医院外科专家温馨提醒:如今胆囊结石早已不是成年人的‘专利’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丰富多样化,胆结石的患病年龄越发低龄化,饮食上高油、高脂的东西吃得比较多,就容易长胆囊结石。

  不论是成人还是儿童,胆囊结石的症状大多表现为腹部的胀痛、绞痛、刺痛等。家长一定要定期带孩子进行健康体检,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胆囊结石,应尽早就医治疗,提高保胆取石成功率,以免因久拖不治导致孩子失胆影响身体健康。

  声明:本文仅作健康科普,不用于任何商业广告目的,且不提供诊疗建议,也不能替代医院的检查和治疗。如有相关疾病,请及时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谨遵医嘱。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