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东大中医肛肠医院:出现这四个信号,请警惕早期结直肠癌

2024-01-02 14:58: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常便血、腹痛,我好害怕,我是不是也会患上结直肠癌?”曲靖东大中医肛肠医院肛肠郭主任表示,临床工作中其经常听到患者有类似的担心。那到患上结直肠癌有哪些临床症状?生活中有哪些因素会引发结直肠癌呢?

  郭主任指出,结直肠癌,又称大肠癌,是指大肠上皮来源的原发性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

  其常见的临床症状为:

  ★ 排便次数异常增加。大便异常频繁,且腹泻、便秘交替出现,或者是大便发生了细条状、扁条状等改变。

  ★ 放屁次数异常增多。如果最近放屁异常频繁,并且伴随刺鼻的臭味,那就需要警惕。

  ★ 便血次数突然增多。结直肠癌以黏性血液大便、大便一侧带血为主,而且还会出现大便发黑的情况。

  ★ 腹部疼痛。如果肿瘤引发肠道梗阻,就会有腹胀、腹痛等症状。疼痛部位往往在中下腹,腹痛会越来越明显,从阵发性发展为持续性。

  而诱发结直肠癌的常见病因如下:

  ★ 饮食因素。平时经常吃低纤维、高脂、高蛋白、烟熏类的食物;饮食搭配不良,缺少钙、抗氧化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摄入,都会诱发该病。

  ★ 遗传因素。根据遗传流行病学研究,结直肠癌确实存在家族聚集。近亲中有1人患结直肠癌者,其本身患此癌的危险度约为2倍,更多亲属有此癌则危险度更大。

  ★ 消化道疾病。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如直肠息肉、结肠炎、克罗恩病以及大肠腺瘤等,若没有积极治疗原发疾病,也会加大患结直肠癌的概率。

  ★ 不良情绪。生活压力过大或者过度紧张,可能导致严重的焦虑症、抑郁症,这些会造成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引起肠道蠕动减慢,造成食物残渣在肠腔停留时间延长,使得更多的致癌物被吸收,从而导致结直肠癌。

  ★ 另外结直肠癌也可能与抽烟、酗酒、缺乏运动等有关。

  因此郭主任提醒,一旦发现自己出现疑似结肠癌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接受肠镜筛查,以排除罹患结肠癌的可能。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