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东大肛肠医院:每5个人就有1人患消化不良,要预防需这样做

2024-01-02 13:31: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消化不良虽不是什么大病,但却是生活中的常见病,患病率高、复发率高。据统计,目前消化不良总患病率为21%,也就是说,每5个人就有1人患消化不良。而且长期消化不良还会导致患者营养不良,同时消化不良本身的症状,如持续性或反复发作性的上腹部不适、饱胀、早饱、灼热、隐痛、恶心、呕吐、食欲缺乏等也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如果生活中经常出现消化不良,一定要引起警惕。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

  昆明东大肛肠医院消化科李主任介绍,生活中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很多,比较常见的有以下五种:

  不良饮食习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饮食习惯不太好,三餐时间不固定,而且年轻人还特喜欢吃比较重口味的东西,像烧烤、火锅等。如果长时间保持这样的饮食习惯,会引发经常性消化不良。

  胃酸过多或过少,胃酸过多或过少也是引发消化不良的一个主要原因。胃酸过多可能会导致反酸,觉得烧心或是想吐,而胃酸过少则会导致吃进去的东西在胃里完全不消化,所以胃酸过多或者胃酸过少都会引发消化不良。

  消化系统蠕动不正常。消化系统蠕动不正常会影响到正常的肠胃功能,引发消化不良。就如很多人饭后会觉得肚子胀,站起来活动一下或者是用手揉肚子会舒服一些,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消化系统的蠕动不够正常。

  消化系统异常。消化系统异常就是指消化系统出现问题,消化系统异常的因素很多,比如进食过多或过快,饮用过多的浓茶和咖啡,老年人消化器官退化等。

  精神压力大。人的精神及情绪方面的波动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非常大,人长时间处于精神压力过大的状态下,就会导致消化系统出现问题。

  如何预防消化不良

  最好的预防方法,还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频繁的消化不良,就应该引起重视,同时要对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进行改变。

  李主任建议大家做到:

  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饮食清淡,尽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还要避免在消化不良的时间段内喝酒或者喝冷饮,以免刺激肠胃,加重肠胃不适症状。

  进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禁止边吃饭边说话,吃完饭之后不要立马就躺下。

  晚餐不要选择太油腻、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得太多、太晚,以免没有足够的消化时间,睡前两小时不要再吃宵夜或零食。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健身操、跑步、游泳等,每次运动30分钟以上,一周运动五次,循序渐进,要注意的是,吃完饭后不要立刻运动,应在饭后半小时再开始运动,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最后李主任提示:虽然消化不良不是特别严重的病症,但是频繁消化不良就一定要引起警惕。如果出现三天以上的腹胀、胸闷以及食欲不佳、呕吐,甚至出现吐血、腹泻、腹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