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长三角)“生育未来 普惠照护”峰会在南京成功召开

2024-01-02 10:4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3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长三角)“生育未来 普惠照护”峰会暨2024年托育行业发展展望研讨会

  创新求变,携手未来。12月26日至27日,2023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长三角)“生育未来 普惠照护”峰会暨2024年托育行业发展展望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国际青年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指导,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承办,托育圈、璟舒教育、斑马好到家协办、贝想、东方爱婴、悠贝、奈诗教育集团、园长圈、托育研究员、托幼瞭望等共同支持。

  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会员及各地婴幼儿照护相关行业同仁参会,线上万人同步在线学习观看。

  1、2023中国优生优育协会(长三角)

  “生育未来 普惠照护”峰会干货分享

  ·主旨演讲:生育未来 普惠照护

戴旭光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原政委、党委书记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原政委、党委书记戴旭光将军以“生育未来,普惠照护”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戴会长指出,遭遇了低生育率的严峻考验,托育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洗牌和重构。

  人口负增长时代来临,从托育政策的完善的层面来讲,鼓励公办民办共同发展,尤其是鼓励民办托育大量发展将成为大势所趋。大家要站在未来的视角更好的看待当前的行业和自己所从事的事业!

  ·直面问题 持续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导方针,努力做好婴幼儿普惠照护工作

蔡建华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儿童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蔡建华就当前托育行业的政策导向以及未来发展做了深度剖析。他指出,目前官方报道的托位数350万,但实际的入托率比例并不高,大量的托育机构的运营非常艰难。针对大家当前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需要积极主动的推动一些可落地的事情帮助大家渡过难关。

  针对阶段性的政策和需求的变化,现阶段,普惠托育不应当只关注价格因素,而应当聚焦如何做高质量、有特色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提升家长科学养育的意识和能力,把婴幼儿照护服务更好的普遍惠及到每一个家庭,做好公办民办、家庭和机构的协同发展,才能在根本上解决当前的婴幼儿照护问题。

张 华

托育圈平台创始人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兼秘书长

  创新求变 携手未来:媒体人眼中的托育2023和未来

  托育圈平台创始人华少从托育行业媒体人的角度分享了托育行业的未来如何创新求变。

  他从产业的视角分析了当期不同模式的托育服务存在的问题,特别强调托育不是单纯的教育,也不是单纯的服务。它不是冲动性消费,要与家长建立信任,需要从提升园所专业品质和服务的维度打消家长顾虑。只有解决的基本的信任问题,机构的招生运营、持续的生存问题,才能迎刃而解,才能更好的留住客户。

  同时,他也特别倡议所有的托育机构的负责人要跳出园所来做托育,不能只聚焦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想继续留在牌桌上,婴幼儿照护的破局点可能会在家庭里,而不是在机构里,如何跳出园所做托育,打破时空的限制,回归社区、回归家庭、回归民营,这个行业才会有更好的未来。

刘岩

璟舒教育创始人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常委

  先立后破,重塑行业赢利点:托育良性可持续运营管理与照护服务标准化搭建探索

  璟舒教育创始人刘岩现场分享了如何先立后破,通过良性可持续的运营管理和标准化的照护服务体系的搭建重塑托育行业赢利点。她特别指出,当前托育行业的几个卡脖子认知:家长需求低,入托意识差,托大班都没需求,小月龄更没有。别人都降价普惠了,自己不得不降价。做好托育只能靠补贴,民营托育、幼儿园死路一条。托育就是看好孩子,上上早教课,没多大技术含量。托育班级不能设置区角,要不老师天天收玩具。大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守住基本盘。

  她也专门谈到,托育机构在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少说道理、多建流程,做到运营管理和照护标准两个标准化。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也鼓励所有的行业同仁不要盲目悲观、不抱怨观望,要守住基本盘、扎稳基本盘,在此基础上迎接更好的未来

主题研讨

行业媒体、协会代表、高校代表、学生、品牌机构代表等

  总结经验,向阳生长:我们的2023,大家的2024

  在主题研讨现场,在托育圈平台创始人华少的主持下,石家庄市托育行业协会会长刘沛强、江苏商贸职业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施静、毕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徐小言、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深圳芽咪格林婴幼学苑创始人书墨、成都克莱贝尔教育集团董事长黄萍、山东济宁起跑线家庭服务集团总经理陈梅等代表参与座谈,分别从政策、地方实践、机构探索等不同角度总结大家过去的实践经验和教训,同时也对2024年大家可以聚焦的重点方向给与会的行业同仁们提出的中肯的建议。

会员授牌

现场为新加入的单位会员及个人会员授牌发证合影留念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自11月25日在武汉正式成立以来,获得了各个行业同仁和从业者的高度认可,大家纷纷加入协会会员,希望为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尽一份力。

  2、2024年托育行业发展展望研讨会干货分享

张浩

斑马好到家创始人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跳出园所 回归家庭:基于社区场景下的HCST家庭育儿模式探索

  斑马好到家创始人张浩分享了托育机构如何跳出园所回归家庭,基于社区场景,用科技的手段来支持家庭科学育儿的模式。他谈到,围绕婴幼儿提供精细化服务其实可以多元化,斑马历时数年,结合在家政和育儿领域的长期实践经验和痛点问题,提出H(Home)C(Community)S(Science)T(Technology)家庭育儿中心的模式探索,并在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成立专项课题,依托于社区家庭的场景,更好的联动机构,为0-3岁的宝宝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婴幼儿照护和科学自然养育指导服务。

  通过HCST家庭育儿中心解决方案,既可以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养育服务,同时又能为托育机构提供可视化的管理、多维数据分析,围绕孩子、家庭、社区、机构以点带面,构建立体育儿决绝方案,从而打破现有的机构经营的瓶颈,实现差异化的服务和补充。并且在未来可以依托家庭的入口实现家庭育儿、家庭月子、家庭生活和家庭养老等全面的到家服务支持方案。也欢迎各地对HCST模式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共创合作。

贾军

东方爱婴创始人

  专业打底 流量为王:新常态下早托幼机构的运营模式重构探索

  Z时代,父母的育儿观究竟如何?东方爱婴创始人贾军老师通过大量的数据调查发现,74.2%的受访者选择优生优育,仅有11.4%的受访者选择“顺其自然”。

  对于养育孩子的态度,Z时代父母选择只要生就要好好养,48.9%的受访者认为“0-3岁亲子早教”是自己“毫不犹豫的选择”,可见父母对于早期教育的重视。

  家长们普遍认为,“足够时间的陪伴”是“合格、称职”家长的最重要考量条件。即“育儿行为(足够时间的陪伴陪伴)”比“育儿思想/知识/能力”更重要。因此,作为专业的早托幼机构,大家必须从构建专业出发,从根本上打消家长的顾虑和建立信任,才能在行业调整期实现机构运营模式的重构和可持续发展。

车车

3000W粉丝流量变现操盘手

原无忧传媒MCN、崔玉涛育学园抖音账号负责人

  获客难、招生难,是托育机构普遍存在的问题。除了专业打底之外,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如何解决机构的流量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方向。

  在大会现场,3000W粉丝流量变现操盘手、原无忧传媒MCN、崔玉涛育学园抖音账号负责人车车老师指出,相比传统线下渠道获客难、成本高,短视频渠道更有性价比。大量的早托幼机构要用好短视频的工具,结合各行业短视频流量获得的案例经验,掌握短视频获客的方法论。

  短视频可以通过尬段子突出剧情内容,晒过程分享产品展现价值,讲故事、聊观点塑造人设,教知识打造品牌专业度,发传单通过视频名片等多种形式快速获客。这些在未来大家都可以来指导行业的机构一起来完成,帮助大家突破流量瓶颈。

张珺

奈诗教育集团创始人、家园共育型托育倡导者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常委

  凝聚妈妈就是赢得孩子:家园共育4.0——亲职妈妈俱乐部实践探索

  机构都在说招生难,在奈诗教育集团创始人、家园共育型托育倡导者张珺看来,家长工作是园所的生存命脉,奈诗在过去多年的自营和赋能合作园所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从1.0-4.0不同阶段家园共育、做好家长工作的实践经验和系统方案。

  她提出,倡导凝聚妈妈就是赢得孩子,以家园共育4.0思维打造的亲职妈妈俱乐部是奈诗最新实践的有效方式,可以从从单一的课程(入托)服务,转变成经营家长的生活方式。帮助园所更好的通过家长的服务来突破当前的瓶颈。

林丹

悠贝创始人、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推广大使

  全民阅读 儿童优先:多元亲子阅读活动方案支持园所高品质发展探索

  悠贝创始人、全国妇联亲子阅读推广大使林丹现场结合悠贝过去15年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多元化的亲子阅读活动方案如何助力园所发展。

  她指出,通过数字化的阅读支持工具、专业的儿童阅读指导培训以及各种不同形式的主题阅读活动等多元亲子阅读能帮助家庭和孩子建立正确的儿童观、阅读观、教育观,而通过系统继承的方式,不仅能够助力园所高效开展高质量阅读活动,同时能够使园所与家庭跟亲密链接,更好的实现家园共育,同时也可以为园所打造特色,提升品质,进而创造收益带来非常好的促进和提升。

宋飞

著名中医育儿专家、山东省中医药特色项目负责人

非遗“小儿脏腑点穴”“三字经派小儿推拿”传承人

  科学养育 健康护航:百年非遗传承古法 助力孩子打开“生长密码”

  后疫情时代,托育机构生存难,是增项还是转型?如何从老祖中的智慧传承里找到突破口?著名中医育儿专家、山东省中医药特色项目负责人、中医儿科名家儿推泰斗赵鉴秋之子、非遗”小儿脏腑点穴“、”三字经派小儿推拿“传承人宋飞老师在大会现场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他建议在刚需细分行业中寻找新的增长点。

  儿童健康是家长们从始至终都非常关注的,以此来增收创效增长点,解决“刚需”痛点,不仅能打造懂健康的专业队伍,健康与教育两手抓两手硬,形成教师技能“护城河”,同时能够增强机构专业特色,从而有力推动机构与家长之间建立信任,为机构更好的推广和引流,进而实现增收。

  岁末年终,托育人的金陵之夜,一起说出大家的心声和故事

  总结经验,凝聚力量,创新求变,携手共赢:2023有什么心酸血泪和温情的故事,托育人的故事需要大家一起来聆听!

  来自普惠托育工作委员会各地的会员朋友们晚上欢聚一堂,老蔡、华少、春姐、胖叔、大伟、陈枫、勇哥、孔芹、锋帅、向云、老韩等家人们纷纷上台讲述各自的故事,一起总结经验、畅想2024。

  创新求变,携手未来,期待在即将到来的2024,大家可以一起加油,实现公办民办、家庭机构协同发展、普惠惠及千家万户,引领中国婴幼儿照护行业!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中国机构行业普惠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