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万红温馨提示:三五好友围炉煮茶闲叙,莫道烫伤不足为惧!

2023-12-29 15:3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围炉煮茶成了年轻人热衷的休闲方式。试想,凛凛冬日,三五好友围坐茶炉旁,一边观赏窗外雪景,一边饮茶闲叙,无疑能让漂泊的灵魂在终日的喧哗中享受片刻安宁,不失为一桩雅事。

  风雅之余,因围炉煮茶而出现的突发事件也是屡见不鲜——放在茶炉旁的塑料袋被引燃烧伤了朋友,倒茶时不小心被开水烫伤,锡纸烤鸡蛋突然爆炸被蛋液烫伤……“雅”事瞬间变成了“险”事。

  “险”事一旦发生,一定要保持冷静,果断采取科学的处理措施才能够有效避免二次伤害。

  水烫伤谨记“冲、泡、药、包”四个字

  围炉煮茶时被水烫伤后,如果受伤面积较小,可以先用冷水冲洗受伤部位3-10分钟,以对其进行降温,减轻皮肤疼痛感,避免水泡出现。若受伤面积较大或冷水冲洗后疼痛感未见减轻,可在冷水中加入冰块浸泡受伤部位。

  在对烫伤部位进行降温处理后,应及时涂抹外用烫伤药物,如京万红软膏。该药由黄芩、黄连、紫草、当归、金银花、地榆、冰片等三十三味中药组成,具有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的功效,可在快速缓解烫伤后皮肤灼痛感、促进破损肌肤愈合的同时,帮助恢复皮肤弹性,避免遗留瘢痕。

  涂抹药物后,为避免触碰伤处,建议使用医用纱布等覆盖伤处并进行固定,既有助于药物浸润又可避免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侵犯皮肤破损处,引起感染。

  火烫伤“冲、泡、药、包”之余要就医

  轻微火烫伤的处理和水烫伤大致相同,也应先用冷水冲洗或浸泡受伤部位20-30分钟或明显感觉创面疼痛缓解为止。随后,仔细观察受伤部位,若仅是轻微发红或可见少量水泡,可及时涂抹京万红软膏等外用烫伤药物。

  若受伤部位皮损较为严重,应用干净的湿毛巾包裹患处到医院烧伤科规范处理。

  划重点!烫伤不抹酱油,衣物不能强扒

  相信很多人听说过水火烫伤之后可以涂抹酱油,这是极其不科学的“偏方”!酱油不仅对烫伤处理无益,还可能造成皮损处色素沉着或感染,增加烫伤后治疗难度。

  另外,不管是水烫伤还是火烧伤,如果受伤部位和衣物粘连在一起,切记不可强行撕扯剥离衣物,否则可能扩大皮损创面,引起剧烈疼痛,正确的做法是在冷水中浸泡时小心脱去衣物或用剪刀将衣物剪开。

  冬日,围炉煮茶极为风雅,但小心谨慎才能更好的享受闲趣时光,在燃点茶炉前清理茶炉周边易燃的杂物、饮茶加水时集中注意力避免开水溅洒……做好这些细节,才让“雅事”不受干扰。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烫伤围炉煮茶避免五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