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多动症”孩子到底有哪些表现?济南童康多动抽动症研究院刘士东解析

2023-12-28 18:36: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很多孩子有这样的情况:早晨起床、吃饭磨磨蹭蹭的,说一句就发脾气,老师反映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还会干扰别的孩子,课堂作业写不完;回家写作业,要家长坐在边上监督,动不动抄错字?很多家长会这么总结:孩子太皮了。

  其实不然,他们的孩子很有可能得了一种病:多动症,学称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简称ADHD,是一种儿童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之一,以持续存在的注意力不集中和多动/冲动为特征。

  说起“多动症”总会出现两个极端。

  一个极端是,孩子就是活泼好动一点,结果家长焦躁的来看医生:

  “医生,我家孩子在屋里总是上蹿下跳、充电五分钟精神一下午、就像板凳上有个钉子似的坐不下来,是不是有多动症啊?!”

  “我那天在网上搜个多动症的测试一做,得分好高啊,遭了遭了,赶紧带来给孩子看看!”

  另一个极端是,孩子的多动症表现已经比较明显了,“淡定”的家长却毫不在意:

  “小时候好动嘛,长大才聪明啊!”

  “我们两口子都没得问题,孩子肯定正常,再大点就好了!”

  “多动症都是现在的人编出来的病,倒回去三十年哪里有这些?”

  啥,觉得多动症不是病?只是孩子调皮、精力旺盛、聪明?

  真正的“多动症”是什么?

  多动≠多动症。

  孩子活泼好动是天性,只要是符合这个年龄孩子的行为特点,那就算“多动”也是正常的。但是,多动症真的是一种病,而且是很多年前就明确了的一种儿童精神行为障碍。

  多动症也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和年龄不相符的注意力不集中

  ·不分场合的过度活动

  ·不合适的情绪冲动

  他们的好动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程度远高于同年龄其他孩子,并且容易和其他小朋友起冲突,给老师和父母都会带来很多困扰。

  根据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的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占6.4%。

  也就是说,50个孩子里可能就有3个孩子是多动症。而且一般男孩的发病率高于女孩,两者发病率之比大约为3:1。

  此外,如果宝妈在怀孕期间抽烟喝酒、或者暴露在重金属(铅)环境下,宝宝早产、出生时低体重、脑部受到损伤等,都可能增加宝宝患多动症的风险。

  怎么诊断孩子是否是多动症?

  小孩是否经常出现以下情况:

  1、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无法注意细节或经常粗心大意;

  2、在工作或游戏中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3、别人和他说话时常似听非听;

  4、常不能按别人的指示完成作业、家务或工作(不是由于违抗行为或未能理解所致);

  5、常难以组织规划工作和学习;

  6、常逃避、讨厌或不愿做要求保持注意力集中的工作(例如学校作业或家庭作业);

  7、常常丢失学习和活动所必需的东西(如学校作业、铅笔、书、工具、玩具);

  8、常易受外在刺激影响而分心;

  9、在日常生活中忘事;

  10、常在座位上手脚动个不停或不好好坐着;

  11、在教室或其他要求保持坐着的场合,常离开座位;

  12、常在不适当的场合,乱跑或爬高爬低;

  13、常难以安静玩耍或参与闲暇活动;

  14、总是一直在动个不停;

  15、经常话多;

  16、经常别人问话未完就抢着回答;

  17、经常难以安静等待或按顺序排队;

  18、常打断或干扰别人的活动(例如:插话或打断别人的游戏)。

  如果小孩经常出现上述多种情况,可能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需及时诊治,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交流,不代替任何个人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如有需要请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