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东大中医肛肠医院:女性更易患肛肠病,应警惕六大症状

2023-11-20 14:38: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患者周女士表示,自己三年前开始便血,起初仅有少量鲜血,可后来越来越严重,排便时便池内一摊血不说,肛门还火辣辣的痛。最近还有葡萄状“小肉球”脱出,每次上完厕所,就全身无力。后经医院检查确诊,周女士患有贫血性重度内痔。

  忧心!女性肛肠病高发

  曲靖东大中医肛肠医院郭主任介绍,在生活中像周女士这样被肛肠病困扰的女性朋友并不少。据相关医学资料显示,女性因为妊娠、生育的关系而导致肛肠病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许多妇女妊娠分娩后出现痔疮、肛裂、肛乳头肥大、直肠脱垂等肛肠病。

  但由于肛肠病病灶部位的特殊性、私密性,很多女性患者害羞或尴尬,一拖再拖以致病情恶化。而这些疾病对女性健康的危害极大,痔疮、肛裂往往会引发妇科疾病,痔疮出血或感染往往会导致病菌大量繁殖,从而引发阴道炎、尿道炎、附件炎等妇科炎症。

  更为危险的是,这些肛肠病若久拖不治,不但病情不断加重,损害女性身体健康,更可能会成为大肠癌的“伪装”,造成误诊,让患者错过大肠癌的最佳治疗时机,威胁患者的生命。

  警惕!大肠癌六大高危症状

  郭主任强调,便血、便秘、肛门疼痛、坠胀、肛门肿物等是肛肠病的共同特征,这些肛肠病中就包括大肠癌,临床上80%以上的大肠癌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就是因忽视了出现大肠癌高危症状后的及时筛查,从而错过了大肠癌的最佳治疗时机。

  因此,女性若长期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到专业医院就诊,筛查罹患大肠的可能:

  1、腹痛。腹部有疼痛感,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十分频繁。

  2、便秘。表现为大便困难或粪便变细,且总是感觉排不净。

  3、腹泻。水性粪便中混杂血液。

  4、肛门疼痛或瘙痒。

  5、肛门肿物脱出。

  6、便血。大肠癌早期首要症状。

  最后郭主任指出,大肠癌在成为癌瘤前有5~10年的良性发展过程,早期症状不明显,而女性患者大肠癌的诊断有时会受其他肛肠疾病和妇科疾病的干扰。因此,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