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流感日|又到流感高发期,千万别轻敌

2023-11-01 13:58: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年秋冬季节都是流感的高发期。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第42周,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北方个别省份流感活动略有上升,均高于前一周和2020-2022年同期水平。

  今年11月1日是第六个“世界流感日”,该节日的设立,正是希望在流感高发季来临时,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知和重视。

  流感≠普通感冒,千万不能轻敌

  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病原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传染性不强,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如打喷嚏、鼻塞、流涕、咳嗽、咽干、咽痛等,通常没有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轻度畏寒,以及头痛等症状。

  流感又称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可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流感的症状比普通感冒严重,起病急,临床表现以发热或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肌肉酸痛、乏力等全身症状为主,可伴有咽喉痛、咳嗽、鼻塞、流涕等。流感若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能诱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

  因此,如果不慎感染流感需及时就医治疗。很多人家中常备的连花清瘟就是治疗感冒、流感的常用药物。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抗炎抑菌等作用,对于普通感冒、流感引起的发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等症状都有治疗效果。

  此外,对于流感患者,建议居家休息,不要过于劳累;保持房间通风,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外出注意佩戴口罩,避免传染给他人。

  疫苗+日常防护,预防流感要双管齐下

  全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尤其孕妇、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等为高危人群,易引发重症流感,因此流感季节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疫苗接种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鼓励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控中心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人群。

  做好日常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对于预防流感也是有效的。具体包括: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合理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声明:发布该信息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流感患者症状人群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