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暨「一个都不能少」预防出生缺陷40年礼赞启动会圆满礼成

2023-09-28 18:5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妇幼健康行动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宣传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科学知识,有效防范出生缺陷风险,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提高人口素质,正向引导社会正确认识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性。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公益支持单位的“2023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暨「一个都不能少」预防出生缺陷40年礼赞启动会在北京圆满礼成。

  “2023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旨在通过预防出生缺陷-尤其在神经管畸形防治40年成果回顾展示、主题报告、公益捐赠等方式,未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知识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我国母婴人群对预防出生缺陷认知的整体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下一代事业作更多更大贡献。

  本次公益活动更是邀请到了北京社会建设促进会及天津、广东等10个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社会工作者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等11个地市的医院作为项目支持和实施单位。

  第十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毅,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原副巡视员曹彬,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北京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北京市民政教育管理学院原书记兼院长、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社工队伍建设工作委员会主任沈小平,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李江,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会长金志春,山西省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郭湛英,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王紫薇,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磊,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贾跃旗,著名育儿专家张思莱,著名妇产专家蒋佩茹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医院、民政婚姻登记中心、社会工作者行业组织的专家、代表、嘉宾们都莅临了现场。

  本次会议分为上下两个篇章,上篇是回顾篇,回看出生缺陷防治道路的40年;下篇是展望篇,探讨在未来国家机构、爱心企业和个人如何联动起来协助防治出生缺陷的事业。

  回顾篇以预防出生缺陷40周年成果展和“防治出生缺陷贡献者”个人优秀事迹展出为起始点。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斌为莅临现场的领导讲解预防出生缺陷道路上40年来的风雨和成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执行主任王立华为领导嘉宾解说“防治出生缺陷贡献者”个人优秀事迹展的内容。

  观展结束后,在各位领导嘉宾落座后,启动会在 40周年纪录片中拉开了序幕,该纪录片展现了几代人在防治出生缺陷道路上的智慧和坚持。

  活动开场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毅为本次启动会作开场致辞,强调了在防治出生缺陷的道路上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一直以来,充分发挥“五老精神”,联合权威专家、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动社会机构,尽力协助好出生缺陷防治事业。

  第十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讲述了近年来国家在推进维护妇幼健康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未来会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斌先生也在讲话中提到,作为民族和国家的企业,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积极担负起协助出生缺陷的防治工作,40年来一直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40年前,因为严仁英先生的一次报告,才正式拉开了出生缺陷的防治道路。于是,本次会议特定设置了致敬叶酸之母环节,现场也邀请到了严仁英先生的女儿王卉女士。

  严仁英先生的最后一位医学博士生,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为严仁英先生作视频致敬。

  为了感谢出生缺陷防治道路上的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基层卫生工作者以及机构和企业。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为突出贡献者颁发“防治出生缺陷贡献者”的奖杯和证书。激励这群贡献者以及即将加入出生缺陷防治道路的人们踔厉深耕,不断前行。

  颁奖仪式结束后,主持人还分别采访了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金志春会长和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

  随着颁奖仪式的结束,回顾篇进入尾声。迈入了展望篇,展望篇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省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廖世秀的发言为开篇,阐述了建立出生缺陷服务防控体系,“防”与“治”的重要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市妇产医院李光辉主任,做了“预防出生缺陷最新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深度阐述了叶酸在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应用。

  随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执行主任王立华,为“一个都不能少”预防出生缺陷公益活动未来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规划报告。

  工作部署结束后,“2023全国预防出生缺陷”公益主题活动暨「一个都不能少」预防出生缺陷40年礼赞的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第十届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毅,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原副巡视员曹彬,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项目执行主任王立华,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王磊,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贾跃旗,北京斯利安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斌,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九位领导嘉宾将手掌按压在大屏幕上,在全体嘉宾的见证下完成启动,这是一次对预防出生缺陷40年的回顾,也是对防治出生缺馅未来旅程的全新出发。

  而后,会议进入捐赠仪式环节。主办方代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毅,捐赠方代表北京斯利安药业董事长易斌向十家民政: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天津市河西区民政局、广州市越秀区民政局、郑州市高新区民政局、南昌市青云谱区民政局、南京市玄武区民政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民政局、西宁市城西区民政局、石家庄市桥西区民政局、怀化市民政局的代表上台,展开捐赠仪式,捐赠价值300万元的物资。

  再向十家妇幼保健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院、阿荣旗妇幼保健院、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扎赉特旗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阿克苏地区妇幼保健院、墨玉县妇幼保健院、库尔勒市妇幼保健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幼保健院代表上台,捐赠价值200万元的物资。

  民政代表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原书记、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宋贵伦会长发表讲话。

  医院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贾跃旗院长上台发表讲话。

  本次公益活动是对防治出生缺陷道路40年的回顾,也是2023「一个都不能少」主题公益活动的全新出发,意在推动社会各界加入到协助出生缺陷防治的工作中来,共同促进我国人口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