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女孩越来越不爱说话,妈妈知道原因后直呼后悔来晚了

2023-06-28 17:27:2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白遮百丑,牙丑毁所有。”龅牙、凸嘴、地包天等各类错颌畸形,让多少可爱萌娃越长大越变丑。说到这,下面要给大家分享一个九岁女孩欣欣矫牙的故事。短短14个月,她已经收获了令人可喜的变化,这种变化既是外貌上的,也是心理上的。

  9岁门牙牙缝大在校被取笑

  心理自卑童年被蒙上阴影

  9岁的欣欣,由于上前牙牙缝太大,她的童年被蒙上了丝丝阴影,在学校不爱拍照,即使拍了也不太爱笑。说话有时候也口齿不清,还经常被同学拿来开玩笑。时间一长,欣欣变得越来越敏感与自卑。

  她也曾试图跟妈妈说起过自己的牙齿问题,但妈妈觉得欣欣正处于换牙期,牙齿不好看是暂时的,等牙齿换齐了就好了。但看到孩子越来越沉默,加上女孩子本就天生爱美,欣欣妈妈终于还是决定带她去远东妇产医院口腔科看看。

 MRC肌功能矫治之旅

  排齐牙齿收获自信童年

  接诊的是温柔的陈娟医生,陈医生给欣欣做了口腔检查:发现上排两颗大门牙的牙龈之间看到一条连接到嘴唇的带状结构,即唇系带。如果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系带没有随之退缩或人为干预,就会导致上门牙之间出现较大的缝隙。除此之外,欣欣还存在下前牙轻度拥挤问题,被诊断为安氏Ⅰ类错颌,建议予以矫正。 

  陈医生为欣欣制定了个性化的矫正方案,先给附着异常的上唇系带做个小手术,解除阻碍,再通过MRC功能矫治,关闭前牙缝隙。对于欣欣妈妈的错误观念,陈医生还说道:“当孩子出现错颌畸形,家长不能“静观其变”,如果一直拖着不治疗反而会对孩子脸部发育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而应该尽早来医院由医生评估,充分利用孩子换牙期颌骨的发育潜能,使牙齿的移动达到较高水平。”

  在听完陈医生建议后,欣欣妈妈很后悔自己没有早点带孩子就医,陈医生还介绍说:MRC是为3~16岁的小朋友提供及时的治疗,通过训练舌头的正确位置,正确的吞咽方式和用鼻呼吸,追根溯源,为生长发育中的小朋友排齐牙齿。

  在历经14个月后,欣欣的这场矫牙之旅,就像一场奇妙的“魔法”,她的上门牙牙缝不仅得到了关闭,下前牙的牙齿拥挤情况也得到了调整。她终于可以自信微笑,可以大胆拍照,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美好童年的精彩时刻。而欣欣妈妈也庆幸自己带孩子来矫牙,因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MRC功能矫治相比于传统矫治有哪些优势?

  MRC功能矫治是肌功能训练器,是干预性矫正器,帮助破除生长发育期儿童不良口腔习惯,使颌骨的自主生长发育得以实现,达到牙量和骨量的协调匹配。训练器只需对牙列施加轻度的力量,就可以帮助牙齿排列和牙弓扩张。从而有利于面部的发育,佩戴时间越早,越能尽早阻断儿童对不良习惯的记忆,对记忆的破除就越彻底,复发的可能性就越小。

  而传统的功能矫治器不能长期佩戴,因为他们会限制颌骨的发育,阻碍舌位的上抬,而且它们的材质都非常硬,一般的孩子无法配合,更重要的是,他们不能像MRC那样综合解决口周肌的各项功能问题。

  儿童错颌畸形高发

  远东牙医有话要说

  对于儿童口腔问题,远东口腔陈医生强调:从临床接诊和大量儿童正畸数据来看,如今很多孩子都有着程度不一的错颌畸形问题。对于替牙期(6-12岁)的孩子,家长不能抱有“等换牙就好了”的错误观念。家长应密切观察孩子换牙情况,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同时,若发现孩子睡觉张口呼吸或打鼾,平时仍存在伸舌、咬唇、含手指等不良习惯,并伴有面型不对称、嘴突、下巴短等问题,应该要及时就诊并纠正,防止错颌畸形的发生或加重。家长如果不能确定孩子的牙齿是否属于错颌畸形,可以先做个错颌畸形筛查。通过专业的检查之后,再决定是否让孩子进行牙齿矫正。

image.png

  蝉鸣的夏日,即将迎来孩子们闲暇的暑期,家长们不妨把握暑期矫正的“黄金时期”。带孩子开始一场极具意义的蜕变之旅,让孩子安然度过牙套适应期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轻松get自信童年,抓住暑期矫正牙齿就对了!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