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做深,产品做新,一条向上探索的发展之路

2023-06-01 21:41: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一代金融行业的巨轮,中国平安的发展轨迹始终与国家政策及发展方向保持高度一致,其对于大健康领域的布局始终都是有迹可循的。

  大健康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投射到实践中需要的不止是稳健的基建策略,更需要推陈出新、大胆尝试的创新能力。2015年,平安低调布局线下医疗,旗舰自营的线下医疗实体——平安健康(检测)中心距今已成立8年,从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出发,发展至今逐渐形成一站式筛诊疗闭环综合医疗管理服务,其不断探索增长空间,挖掘各种基于需求和场景的可能性,是一条“医疗做深,产品做新”发展之路。

  从影像出发,筑起壁垒

  在国内公立医院占主导的医疗体制下,国民充分享受到了公立医院高水平的医疗资源。但在巨大的人口基数下,如何更合理的分配医疗资源始终是国家关注的重点。

  2013年至今,国家医改政策不断颁布和发展,2020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国家支持社会办医,同时强调做优做大健康产业,强调聚焦疾病及人群,扩大疾病早筛及覆盖范围;2021年末国家医保局启动《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形成高效医保支付新机制,医院在医保支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面对医保控费压力。而近来几年的支付端、供给端、需求端政策频出,社会检测检验需求呈现增长性态势,也给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成立的良好的契机。

  作为公立医疗的补充,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成立的初心是第三方医学影像中心。伴随着对行业的深耕,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基于自身的优势,将服务边界进一步延展,逐渐往全流程的医疗服务深耕。

  全流程医疗服务的实现不只依托于高瞻远瞩的战略设计,更倚赖雄厚实力。在专家方面,博导、硕导组成首席医疗领衔大三甲医院专家团队为客户提供全面精密体检、专家门诊、报告解读、健康咨询;影像检测和医学检验设备上,配置PET/CT、3.0T磁共振、256排CT等大型医学影像设备,以及覆盖6大临床组、全自动医学检验进口流水线。依托主委级的专家团队、前沿的影像实力和自建医学检验实验室,在基础服务上建造起了优势壁垒。

  随着在严肃医疗道路上的深耕,以及应对近几年医疗需求快速变化的现状,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发展模式逐渐清晰,夯实了向外探索增长空间的基础。

  医疗做深,将产品服务做新

  在商业层面,平安始终保持敏锐的嗅觉。在平安的2022业绩发布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下一发展阶段的关键词。在新的经济周期下,平安成功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对未来10年的发展考验中,平安做了满分的开题。

  大健康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投射到实践中需要的不止是稳健的基建策略,更需要推陈出新、大胆尝试的创新能力。在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影像、检验、体检三个业态的基础上,向特色专科领域深挖探索,形成了影像诊断、医学检验、特色专科、高端体检“四位一体”的综合业态,打通“筛-诊-疗”的闭环综合医疗服务。在此基础之上,衍生出了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创新。

  平安特别强调资源聚集与整合,这使得其在专科建设的深耕之路上有一定的优势。目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构建了呼吸专病、消化健康、心脑健康、女性健康、中医特色诊疗、骨健康特色中心为主的六大专病中心特色专科领域,进一步促成对未病人群的精准筛查、通过建立个体健康档案等手段实现个体化干预,在进一步提升诊断准确率的同时,也通过特色专科建设,完善“治疗”端就医协助服务,构建起患者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以呼吸健康中心为例,作为胸部复杂疾病诊疗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携手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聚焦我国呼吸疾病的防控痛点,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关注胸部疾病的预防筛查,共同启动《肺部健康评估专家共识》,搭建肺部疾病防控体系,提升胸部复杂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

  通过六大专科领域的纵向发力,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自有专家的基础上,与国内顶级院士团队合作,共同打造专科联盟。平安医疗生态圈集合了平安健康、北大医疗线上线下网络,自有医生团队4000人、医护人员1.2万,与外部5万名医生、2000位名医合作,覆盖全国1500家三甲医院,形成了广阔的医疗服务触角。

  在医疗做深的基础上,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具备了服务高客的明显差异化优势。在此基础上,建设多频次的一站式健康管理服务工具,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将于近期推出高端会员“畅享卡”。这也是在消费医疗的概念逐渐被市场提及的背景之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一次“产品创新“,它兼具了消费和医疗两大属性,围绕“影像诊断、医学检验、特色专科、高端体检”四位一体创新业态,集合了影像、检验、体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打造出一个健康服务的“六边形战士”。

  深耕高客,挖掘新增长价值

  随着第一季度国内经济的快速恢复,中国平安于3月16日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83.65亿元,同比增长0.3%;在市场看来,这是2023年中国平安将回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

  平安独特的“管理式医疗模式”被比喻为“联合健康+拼多多+美团”。基于多年的大健康产业耕耘,平安打造了独特“三到——到店、到线、到家”服务网络。全国布局19家检测检验机构的平安健康(检测)中心,正是“三到”网络编织的重要手笔,其作为线下服务实体,通过“筛-诊-疗”闭环医疗服务方案提供,充分赋能“到店“这一重要环节。

  202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在平安近2.27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近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平安强大的支付方优势,使得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做深做精的过程中,练就了服务高客的能力。通过将线下自营旗舰医院、高端健康管理中心提供的特色医疗健康服务,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在多地试点探索,不断丰富场景化营销。

  通过多年对客户的深入了解,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拥有更积极、更高要求的健康管理方式。在满足客户主动健康需求的过程中,利用自身在服务高客领域的优势,推出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家族健康日”和与旅游相结合的高端医旅服务。

  在健康领域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之下,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将于近期上线推出高端医旅产品,从医、旅、住、行几个角度综合满足高端客户的健康与休闲需求。这一产品布局并非偶然:全国11家旗舰中心的网点总体布局在了诸如西安、厦门、青岛、武汉、广州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实现了旅游和医疗资源的巧妙碰撞,显示了其探索健康领域消费、服务高客能力的有力体现。

  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6万亿元。如何把握住16万亿的市场,这对第三方医疗机构而言是一个挑战。医疗健康行业改革发展的契机已到来,谁能成为一代巨擘扛起改革大旗,考验的不仅是“做深”实力,更是高超的战略眼光与深厚定力之下形成的增长驱动力。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