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们请注意,千万别把“熊孩子”当多动症!

2023-05-22 13:55: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经常有宝妈抱怨自己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情三分钟热度,小动作也特别多专注力差,根本坐不住,说了几百遍都无济于事,家长们开始怀疑自家宝宝是不是有多动症了,错!许多宝爸宝妈对多动症都有误解。

  活泼是孩子的天性,不能将其混为一谈,能控制自己和不能控制自己完全是两回事。有多动行为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他太过活泼;而真正多动症孩子恰恰是大脑兴奋度不够,做事情没一会就没兴趣,转移到别的事情上去了。

  如何区分“熊孩子”与多动症

  1.分场合

  遇到陌生人,在陌生的环境,熊孩子会需要一点适应期,在没有熟悉之前,会保持安静状态;多动症孩子则不会因陌生而安静,什么也阻止不了他。

  2.能停下

  一般孩子哭闹都是有原因的,比如:我要买这个玩具、要这个零食、给我玩游戏……一旦满足他的需求,就会停止哭闹和生气。但多动症儿童不会。

  3.自制力

  小朋友都渴望被表扬,讨厌被批评,当奖励和惩罚双管齐下,熊孩子是可以安静的,多动症儿童是想安静,但安静不下来。安静不会是多动症吗?

  多动症的主要特征就是注意力缺陷,因此即便单纯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没有多动的表现,也可能会被诊断为多动症。如果是“安静”的孩子被断定为多动症,家长也不必意外。

  家长如何引导多动症孩子?

  1.不要歧视、打骂孩子,尝试理解包容

  棍棒之下,只会让孩子出现更多的心理问题,与多动症重叠,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家长一定不要打骂孩子,要充分理解这是一种身体、心理疾病,不是孩子有意这么去行为的,学会包容孩子。

  2.学习正确的育儿技能

  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进行家长行为管理培训,学习正确的育儿技能,学会在日常生活中用科学的方法鼓励引导孩子的积极行为。比如,家长可以通过在冰箱上贴时间表、对书籍和其他孩子的日常用品设定固定的收纳整理位置等方式,帮助孩子学会保持条理与遵守指令,利用外界环境去提醒自己,从而形成较好的行为模式。

  3.家长要给自己减压

  不要给自己和孩子太大的压力,日常中要为孩子的一点点进步感到欣慰。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家长都可以寻求帮助,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更好地帮助孩子。

  很多孩子只是比较活泼淘气,家长们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不要自己随便给孩子贴标签,更不要随意诊断用药,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专业测评。就算孩子诊断有多动症,也并不丢人。他们不是笨,也不是孩子有意为之,我们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正确引导,即使还是个孩子,也需要用心呵护他们的尊严和信心。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交流,不代替任何个人的医学诊断和治疗,如有需要请咨询专业医生。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