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抽动症不治疗能自愈吗?儿童抽动症有什么危害?

2023-04-19 14:24: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济南童康儿童医院就诊情况显示,家长在孩子出现抽动问题时,90%“不以为意”;80%“顺其自然”,70%“非打即骂”,60%“茫然无措”,仅仅只有10%选择“科学就医”。那什么是抽动症呢?有哪些症状表现?抽动的原因是什么?孩子抽动久拖不治有哪些危害呢?

  什么是抽动症?

  抽动症是一种以肌肉抽动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抽动分为运动性抽动和发声性抽动,表现为不自主、无目的、突然的、快速的、反复的、刻板的动作或发声。

  抽动症有哪些症状表现?

  运动性抽动:从上至下蔓延,先从头部开始,主要表现为眨眼、皱眉、皱鼻子、张口、歪颈、斜视、耸肩等症状,部分抽动症病人可以出现肩部和手部动作,包括甩手、拍打桌子、弯腰、甩膀、甩臂、踢脚等动作。发声性抽动:清嗓、咳嗽、吸鼻、喉中哼哼作响,部分发出吼叫、喊叫。 

  抽动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抽动症的原因包括如下几个方面:遗传因素、躯体因素(局部病变,如结膜炎、倒睫刺激引起眨眼,或因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吸鼻子、面肌抽动等)、社会心理因素、药物性因素(某些药物如中枢性兴奋剂、抗精神病药物长期服用)、器质性因素和围生期因素(新生儿出生时发生产伤、窒息等情况)。

  抽动症的危害有哪些?

  引发身体问题:长期抽搐会导致儿童的眼睛,嘴唇,颈部,四肢和其他肌肉变形或僵硬。严重的病例甚至可能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

  引发心理问题:孩子因为抽动极易被同学嘲笑、效仿,导致自卑,引发严重的心理问题,也会导致人际关系变差。

  引发学习问题:抽动和不自主发声会导致注意力涣散,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影响课堂秩序,甚至还可能被老师要求退学。

  引发家庭问题:许多抽动孩子的父母可能会因此互相指责。长时间的高强度压力,自责和社会障碍导致抑郁和焦虑,最终导致婚姻破裂。

  除此之外,还需要家长跟学校老师说明情况、共同配合,给孩子创造和谐、愉快、轻松的生活环境,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

  专家提醒:其实,抽动症之所以危害大,是因为久拖不治或治疗时断时续。只要家长们多关注孩子身体变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通常来说,让孩子摆脱抽动问题不是难题。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抽动症孩子导致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