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多动症,多动症的孩子和活泼的孩子的区别?

2023-03-24 10:24: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又常被称作“多动症”,是最常见的儿童行为问题,也是儿童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之一;有研究表明,中国多动症患病率为6.3%,患儿数量超过2300万。

  患有ADHD儿童主要表现有:

  ● 难以长期间集中注意力、很难聆听和完成指派任务、容易分心走神、动作拖沓、作业完成慢;

  ● 多动常表现为焦躁、说话过多、在不恰当的时候跑来跑去或打断别人的行动;

  ● 冲动是指孩子在社会交往中缺乏控制力、在多种场合行为鲁莽、经常强行加入或打断别人的活动,容易出现危险行为。

  多动症孩子与正常孩子的区别

  ● 注意力方面,正常活泼的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能聚精会神,还讨厌别人干扰;而多动症孩子通常在玩乐过程中常表现为心不在焉和无法有始有终;

  ● 自控力方面,正常活泼的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和特别要求下能约束自己,可以静坐;而多动症孩子常常表现为坐不住,静不下来;

  ● 行为活动方面,调皮孩子的好动行为一般有原因、有目的,行为多,但不惹是生非,活动多而不令人生厌;而多动症孩子常常小动作多而无意义,行为具冲动性、唐突冒失、富于冒险、破坏性强,事后不计后果。

  多动症不一定都多动

  一些家长认为“多动症”就是有多动的表现,但是事实上,在一些多动症患儿中并没有活动过多的表现。他们平时并不多动看上去很文静,但学习成绩总是上不去,是老师眼中的“聪明笨小孩”,突出表现是注意力不集中、容易走神,学习困难,做事拖拉,粗心大意。久而久之,易产生自卑、消极心理,出现厌学、逃学、说谎等行为。为此,有些并不多动的孩子也可能患有“多动症”,这一点应当引起家长注意。

  孩子玩游戏可以集中注意力,为什么学习时就不行?

  注意力缺损多动障碍的本质是自我调节能力和反应抑制能力的落后。多动症的患儿抑制能力的落后使得他们学习时容易受到外来的干扰。而游戏与学习不同的是,游戏能够带来即时的快乐满足,不需要预见,不需要抑制其他比它更本能的兴奋。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