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守健康 与糖共舞 第17届湘雅康乐营成功举办

2022-08-15 10:46: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2日至14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中国1型糖尿病联盟主办,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诺生物)联合承办的第17届湘雅康乐营在长沙成功举办,为患有1型糖尿病的青少年儿童提供身心多方面的支持,帮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本届康乐营邀请了98名来自全国11个省份的1型糖尿病家庭参营,其中年龄跨度从2岁半到54岁。自2006年创办第一届湘雅康乐营以来,已经连续走过了17个春秋,目前已成为了全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1型糖友夏令营。

  第17届湘雅康乐营活动现场

  匠心护成长 健康筑未来

  在本届康乐营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及三诺生物的志愿者们为参营的糖友和家属们免费检测血糖、HbA1c(糖化血红蛋白)等各项和糖尿病相关的指标。内分泌科专家、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则现场为1型糖尿病家庭科普控糖专业知识,为大家答疑解惑。来自全国各地的1型糖尿病意见领袖更是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成功经历为众多1型糖尿病家庭传递经验,鼓舞人心。

不少成年1型糖友也成为了康乐营的志愿者

  为了使不同年龄层次的糖友能够更好地交流学习,本次康乐营分别设立了成人分会场、儿童分会场和家长分会场,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和三诺生物的志愿者们精心设计了不同的讲课内容、答疑游戏、甜蜜文艺晚会等活动。让大家在快乐学习控糖理念的同时,认识更多糖友伙伴,坚定控糖信心。

  身披知识铠甲 汲取前行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智广教授在开营仪式上鼓励糖友们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积极借助设备和药物,让自己的生活和常人一样精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谢雨婷也在活动现场为大家讲解了胰岛素剂量调整的相关知识。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周智广教授为开营仪式致辞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营养科黄凡素医师则给大家带来了“如何计算餐时胰岛素—碳水化合物计数法”的课程。“如果我们要控制好餐后血糖,首先就是要控制好碳水摄入。”黄凡素医师强调道。她以数个病例为例,生动介绍了掌控餐时胰岛素剂量的方法,并进行了碳水化合物计数理论授课和实操练习,结合现场DIY甜品,让1型糖友在饮食更加自由的前提下又能把血糖管控好。

  心里有爱 眼里有光

  “我的病什么时候能治愈呢?”这大概是1型小糖友们最想要知道的,也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大家在与1型糖尿病抗争的路上收获了很多相关的医学知识,有关受体、免疫的知识远超大部分同龄人。家长们更是1型小糖友抗糖路上最坚强的后盾,大家在康乐营现场从彼此和楷模身上汲取力量,更加坚定了控糖的信念。

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和三诺生物的志愿者们陪同1型小糖友亲手制作甜点

  有一位糖友分享控糖经验的同时勉励在座的糖友们:“我们的未来藏在努力里,高度自律,绝对自由。人生不一定顺利,但一定要积极;奋斗不一定能成功,但一定要尽力。”在为健康而努力的路上,大家需记住:除了一个个平凡的“你”“我”,还有不平凡的“我们”在一起。

  活动最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霞教授、谢雨婷医生对糖友及家长们的现场提问进行了答疑解惑,为家长们消除疑虑、加强科学知识。

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心一接受媒体采访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据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心一介绍,康乐营是全球最大的1型糖尿病夏令营,秉承带领糖友“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初衷,已连续开展17届,使数千个家庭获益。“我们会全力以赴给1型糖友最贴心的陪伴,守护大家的甜蜜生活。”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