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草莓状血管瘤会自行消退吗?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专家科普

2022-07-06 19:16: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草莓状血管瘤是婴儿时期常见的良性肿瘤,约3/4小儿血管瘤在出生时就已存在,其余的也在1岁内出现,女婴较男婴多见。血管瘤好发于颜面及四肢皮肤,影响美观,草莓状血管瘤在病发初期生长速度很快,且有影响美观、破溃出血的风险,但也有些草莓状血管瘤生长先快、后慢、甚至会慢慢自行消失。

  草莓状血管瘤其病变主要在浅筋膜以外的脂肪层,婴幼儿皮肤被拉薄而透明,因此血管瘤呈鲜红色,因皮下为疏松结缔组织,婴幼儿皮肤弹性好,使血管充盈扩张不受限制,因而常使血管瘤突出皮肤成丘状,单皮肤结构正常,有弹性,因此能保护血管瘤不破裂,但由于血管网过度充盈,血瘤速度减慢,因而容易栓塞、机化而出现极少数的部分消退。

  草莓状血管瘤临床上发展一般可分为三期:

  1、增生期:出生后血管瘤不断增生扩展,血管瘤可以自行消退吗,迅速向周围皮肤及深层组织侵犯,血管瘤的增生期一般时间为6~10个月。

  2、稳定期:血管瘤增长速度逐渐缓慢,随着幼儿生长,血管瘤缓慢增长,血管瘤可以自行消退吗,但增长速度仍比小儿生长快,血管瘤增生和退化交替进行,一般时间为3~6个月。

  3、退化期:一般1岁以后血管瘤增长速度缓慢下来,部分毛细血管瘤开始退化,血管瘤内纤维脂肪组织增多,少数患儿在5岁时可以完全退化,在退化过程中毛细血管瘤颜色从紫红色或深红色转变为淡紫红色,以后颜色逐渐变浅退变为灰色,外形由饱满隆起转变为扁平至萎缩,皮肤组织纤维化。血管瘤消退后病变处皮肤可留有毛细血管扩张和色素沉着,一般不留疤痕。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草莓状血管瘤,虽然部位比较表浅在皮肤内,也有部分较深,位于浅筋膜下,临床表现为中心部分最红,而且隆起,外周散在为红青交错,最外侧皮肤则为高出正常的凸起,这种微静脉、静脉深浅混合型的血管瘤也是不能自行消退的。因此,家长密切观察婴儿血管瘤的生长情况,做好家庭护理,掌握最佳时机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