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皮炎是小事?皮肤医生:日常注这4点,皮肤或会“感谢”你

2022-03-02 19:20: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皮炎在生活中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病。瘙痒、红肿是这种皮肤病的重要表现。春季百花绽放万物复苏,一派绿意盎然的景象。当各种不知名的花粉、柳絮等易过敏物质,与我们的呼吸道“零距离”接触之后,过敏性皮炎就“不请自来”了。

  过敏性皮炎发病原因有哪些?

  过敏性皮炎的病因很复杂,其发病与内在外在多种因素有关。内在因素就是患者本身具有的“过敏体质”,即对外界各种刺激非常敏感,这在过敏性皮炎的发病中起主导作用,患者有时不能耐受对正常人来说是无害的刺激。内在环境的不稳定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等精神改变、以及感染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和内分泌功能失调等,均可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皮炎病情。

  外在因素也很多,包括饮食、吸入物、气候、接触过敏物等因素。其中海鲜、辛辣食品、酒、吸入花粉、尘螨、寒冷天气、接触化学物品、肥皂、洗涤剂等是过敏性皮炎最常见的诱因。由于如此复杂的原因,使得过敏性皮炎因众多的发病原因和诱发因素交织在一起而反复发作。

  很多人都认为过敏性皮炎不严重,因为该疾病在发展时,只是皮肤出现不良症状,并不会对内脏器官造成损伤。很多人不以为意,认为过敏性皮炎不需要特殊处理,也没有注意相关的事项。其实,过敏性皮炎也应该积极对付,否则除了皮肤不良症状之外,还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出现过敏性皮炎应该认真对待。

QQ截图20200817100236

  患过敏性皮炎需要注意哪些?

  1、不能挠

  有过敏性的皮炎就会感觉比较痒,很多人就喜欢用手反复的去挠。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在过敏期间过度用手去挠,虽然痒的感觉有所缓解,但容易加重病情,而且会越抓越痒,甚至是将皮肤抓破,这样就容易引起扩散,乃至病情加重。所以,有过敏性皮炎问题尽量不要用手去挠。

  2、不能烫洗

  有一些人出现皮肤过敏瘙痒的感觉,就喜欢用热水烫洗,这种做法暂时性的能缓解这种瘙痒的感觉,可是热反应消退了之后过敏的这个位置会瘙痒的更严重,而且容易干燥。再者,该部分的肌肤烫洗后血管通透性就会更强,这样容易释放出更多的过敏物质,甚至还容易造成皮肤糜烂,这种做法是容易导致病情加重的。

  3、避免接触过敏原

  出现了过敏性皮炎,最重要的就是避免到环境污染严重的地方活动。很多人的过敏性皮炎跟接触过敏原有关,特别是到了春季经常在户外活动,接触了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者某些颗粒物,都有可能会刺激皮肤导致过敏性皮炎加重。如果可以注意这个问题,避免接触这些过敏原,对病情改善有利,否则疏忽了身体的养护,过敏性皮炎可能会反反复复。

  4、切勿疏忽治疗

  很多人在过敏性皮炎出现时没有注意及时治疗,同样也会导致过敏性皮炎加重。一般有过敏性皮炎在影响健康,可以通过合理用药进行改善,药物治疗是缓解过敏性皮炎的重要措施。

  很多人却不以为意,认为该疾病没有太明显的影响,因此没有采取任何的改善措施,殊不知过敏性皮炎也是比较顽固的,如果疏忽了治疗,放任不管,皮肤受到的损伤也是比较明显的,而且有可能会降低生活质量。

  5、注意饮食

  出现过敏性皮炎之后应该做饮食方面的问题,否则有可能会让皮肤很难受。过敏性皮炎有可能是摄入过敏原才导致皮肤不良反应明显,很多人在过敏性皮炎发病过程中,还总是忽略了饮食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