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别患有自闭症与正常发育的婴儿

2021-12-13 14: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家长都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去帮助孩子,干预或者治疗孩子,都渴求一个好的结果,都希望孩子被干预成功。

  自闭症儿童经常发现难以识别和控制情绪。他们在情感发展领域的技能虽然优势不是很大,但是还是有机会可以提高很多的,有研究调查发现,好的方法跟干预,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和更恰的提高他们自己的交际能力。

  人们通常会有六种最基本的情绪-幸福,惊奇,悲伤,愤怒,恐惧和厌恶。我们还会体验到更复杂的感觉,例如尴尬,羞耻,自尊,嫉妒,喜悦,信任,兴趣,蔑视和期待等等。

  从大约两个月开始,大多数婴儿会笑并表现出恐惧的迹象。到12个月时,一个通常发育的婴儿可以读懂你的面部表情,以了解您的感受。

  在整个童年和青春期,大多数儿童会有自我调节能力和技能,就是认识和回应他人的感受。到成年后,人们通常能够迅速识别出微妙的情感表达。

  同理心是分享和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我们可以看到婴儿有同理心的最初迹象,例如一个婴儿在听到其他婴儿的哭声时就会哭泣。蹒跚学步的孩子和大一点的孩子会安慰沮丧的人。

  被诊断患有自闭症的婴儿可以像通常发育的婴儿一样识别情绪。但是这些孩子比一般的孩子发展情感反应要慢。

  到5至7岁时,这些孩子可以认识到快乐和悲伤,但是他们在困难时期表现出恐惧和愤怒的微妙表情。

  到了青春期,患有自闭症的青少年在识别恐惧,愤怒,惊奇和厌恶表情方面,仍不如通常的青少年的面部表情那么丰富。

  作为成年人,他们仍然难以识别某些情绪。或者表现出丰富的情感。

  后来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的婴儿可以表现出与通常发育的婴儿感觉有点相似的感觉。

  到了学龄期,自闭症较轻的孩子倾向于以与通常发育的孩子相似的方式表现自己的感觉,但是却很难描述他们的感觉。他们可能会说他们没有特别的情感。在同一个年龄段,许多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孩子似乎比通常发育的孩子少了很多情绪方面的表达。

  看起来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没有情绪上的反应,或者他们的情绪反应有时看起来过高-例如,他们可能很快就会非常生气。

  应对他人并与他人互动

  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自闭症儿童就很少关注他人的情感行为和面孔。

  他们不会倾向于向他人指出有趣的事情,也不会倾向于回应他人指出的有趣事情。缺乏关注是自闭症的早期预警信号之一。患有自闭症的学龄前儿童继续难以找到共同的注意力,并且通常不会使用文字来引导别人的注意力。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通常还发现很难用情绪来管理社交互动。他们可能对他人的关心减少,而对他人的安慰或分享情感的能力下降。他们可能会误读情况,并以不合时宜的情绪做出回应。例如,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可能不会安慰摔倒的兄弟姐妹。

  脸部感知

  自闭症的儿童可能会因为扫描脸部的方式而难以理解他人的情绪。

  患有自闭症的人比通常的发展中的人更倾向就是在人群中喜欢一扫而过。他们花更少的时间在眼睛上,而将更多的时间在嘴上。这意味着他们从一个人的脸上获得的信息很少告诉他们该人的感受。

  在生活中可以鼓励自闭症儿童的情绪发展。

  您可以使用日常互动来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了解感受并提高其表达和回应情绪的能力。

  这里有一些方法:

  在自然环境中特意去强调情感:当您阅读书籍,观看视频或与孩子一起拜访朋友时,您可以向他指出情感。例如,您可能会说,“看-莎莉在微笑。她很开心”。

  做出回应:对孩子的情绪做出回应,例如说:“你在微笑,你必须快乐”。您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情感反应,例如“我好激动!”

  引起您的孩子的注意:如果您与孩子说话,但没有得到她的回应,请再次讲话。您可能需要尽早以夸张的方式进行操作,以引起她的注意。

  鼓励目光和眼神交流:您可以鼓励孩子在互动时看着您,也许是通过参与他正在做的事情来鼓励。或者如果您的孩子要东西,您可以等到他看着您,然后再给他想要的东西。用明亮的声音表达自己的注意力。

  自闭症儿童的干预治疗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尝试不同的方式进行,父母和老师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有耐心。有效的干预训练一定会带来明显的效果。

  温馨提示:济南童康儿童医院特别开展“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如果您的孩子有儿童疾病方面的困扰,可以添加济南童康儿童医院的专家微信号:17686808058(手机微信同步),或者直接拨打咨询预约专线:0531-81301111来寻求帮助。健康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济南童康儿童医院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