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胎记血管瘤医院专家教你如何区分胎记和血管瘤

2021-11-27 16: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胎记和血管瘤经常被人混淆,因为对这两种疾病的认识较浅,并且两种疾病都多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所以一向都会把血管瘤当作胎记来看待,基于这个认识,不少的家长在对待婴幼儿血管瘤的时候也采取了不必治疗、不用治疗、拖延治疗的方式,以致病情严重,得不偿失。

  胎记发生在面部的很多,在新生婴儿中很常见,发病率高达1%,胎记有很多种,颜色各异,其中存在红色胎记,常与血管瘤混淆。

  胎记和血管瘤存在差别:

  1、病种不同,对孩子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母斑”、“痣”通常被认为是胎记,一般是皮肤组织出现的 异常增生而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定的形状和异于皮肤的颜色。

  血管瘤则是血管病变的情况,是一种发生在血管组织的良性肿瘤,是血管形成过程中错构出现错误,血管分化而成;瘤内血管自成系统,不与外界相连。危害大,若不积极治疗,则会缓慢生长,出现恶变、病变,以及并发症等。

  2、症状也有明显差异

  血管瘤按压过程中,颜色会有变化,按压时褪色,放松后颜色恢复如初;另外,在按压时,面积大小也会有细微变化,一般会缩小,放松后恢复原状。

  胎记按压没有变化,不褪色也不会出现面积缩小的情况。

  3、体积变化差异

  如果把血管瘤当作胎记看待未积极治疗,则会缓慢生长,主要表现颜色加深,瘤体增大,侵害皮肤面积扩大,向皮肤深层侵入;另外,可能会出现恶变和病变,严重的出现并发症,损害器官功能等。

  胎记虽然也有相似特点,即随年龄增大而生长,颜色和面积都会缓慢加深和扩大,但也存在少部分胎记会自行消退的情况。如新生儿斑痣,会逐渐自行消退。

责任编辑:吴英兰